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让职业教育成为共同富裕“加速器”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刘 磊 孙 桐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7-05
刘 磊 孙 桐

       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越来越多的城市鲜明树立了共同富裕的发展导向,我们已经到了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关口。推进共同富裕,基础在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举足轻重,它在提高劳动力素质、赋能产业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促进农民致富和弱势群体就业、缩小城乡及收入差距、实现“扩中”“提低”,以及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山东是职教大省,是全国首个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高职、中职学校数量均居全国第4位,“双高计划”高职院校数量居全国第2位,国家中职示范校数量居全国第1位,已经成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具备支撑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优势。近年来,职业教育迎来了新发展机遇,国家陆续出台重磅文件、召开职教大会、修订《职业教育法》等,职业教育进入大发展大提速的新阶段,将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带来更加澎湃的新动能。

       产教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产教深度融合是职业教育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最关键、最主要的着力点,已经成为做大“蛋糕”的有效手段。目前全省产教融合效果初显,如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数量,山东有2个,与广东、浙江并列全国第1位;国家产教融合试点企业数量,山东有4个,在各省份中仅次于广东。全省入围2021年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数量居全国第2位等,但仍然存在融合形式简单、企业“冷”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山东省要做以下工作。
       一是深化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企业成为重要办学主体是产教融合的核心要义,混改是重要途径。山东省特别是潍坊市的职教混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应进一步鼓励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办学尝试,完善“金融+财政+土地+信用”支持政策,积极推广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山东化工职业学院等混改经验,叫响山东混改金字招牌。
       二是实体化运作职教集团。职教集团实体化是产教深度融合的突破口,支持企业、职校、社会团体等建设一批示范性的实体化职教集团,明确法人资质、权责关系、运行机制、利益共享及风险共担机制等内容,开展社会培训、对外投资、成果转化等市场化服务。
       三是建立校企对话机制。发挥政府牵线搭桥作用,组织建立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对话机制,重点聚集全省“十强”产业,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职教集团、人岗匹配等内容开展经常对话协商,解决产教深度融合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潍坊市率先开展了探索,近期召开了首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话会、预制菜产业校企对话会等活动,可总结推广借鉴。

       强化涉农职教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共同富裕的难点在农村。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存在大量的农村低收入人口,促进农民增收是“扩中”的突破口。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大省,2021年第一产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1位,乡村人口数量居全国第2位。同时,山东肩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政治任务,实现共同富裕,山东责任重大。
       职业教育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手段,一要提高涉农专业与新产业匹配度。引导职业院校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主动适应农村电商、直播带货、民俗旅游、订单农业、三产融合、智慧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促进涉农人才培养与农业发展相匹配。二要广泛开展技术支持。鼓励涉农职业院校如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等利用优势资源,通过建设农业职教集团、职业农民学院、科技特派员等方式,开展成果转化、技术培训等活动,送技下乡、送教下乡。三要持续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建设一批“三农”人才培训基地,持续大力面向职业农民、种养大户、乡村干部、致富能人等群体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增收致富本领。

       服务终身学习构建技能社会

       新发展阶段,人力资本是决定经济发展质量的关键要素,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水平,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山东省2021年常住人口数量居全国第2位,要全面提升人力资本,职业院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山东省首先要加大普惠型人力资本投入,让更多群体享受技能提升带来的红利,特别是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群体。促进就业创业,加快建设技能型劳动者队伍。其次要积极建设山东省学分银行。浙江、江苏等省份都已经建立了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山东应加快建设步伐,尽快建立学分银行领导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建立学分认证、转换标准,探索“1+X”证书制度试点与学分银行融合机制,满足全民终身学习需求。最后要打造一批高质量培训平台。支持职业院校、企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培训中心、企业大学等,高标准打造一批国家级的实习实训基地,示范引领实训平台高质量发展,为企业、职业院校及各类技能人才提供培训服务。

       营造浓厚氛围提升职教认可度

       社会认可度低是当前影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共同富裕的长期性和基础性问题,主要表现在社会各方普遍戴“有色眼睛”看待职业教育,认为其“低人一等”,家长不希望孩子上职业学校,职校生存在缺乏自信、“混日子”、毕业后待遇差等现象。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根本改变,将会导致职业教育长期固定在低端水平,制约区域高质量发展进程。因此,山东省一要提高技能型人才地位。增加技术技能人才在省党代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选中的比例,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政治地位和待遇。鼓励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在群团组织中兼任职务。二要坚持竞赛引领。广泛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和比武活动,以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为典型示范,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示范带动效应。三要加强宣传教育。依托各类新闻媒介和互联网平台,广泛宣传新《职业教育法》精神、职教发展辉煌成绩等内容,加大对各类高技能人才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省上下重视职业教育的浓厚氛围。建立职业学校校园、企业开放日等类似活动,组织学生特别是学生家长开展参观教育,提高职教吸引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