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职教育是职业教育的起点”(图)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伦艺菲 范晶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9-05
  开栏的话

  这条路,前景广阔——今年,在赣录取的46.61万名高考生中,有26.14万人选择高职专科学校。近4年,我省职业学校向社会输送114.71万名毕业生,中职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5%。2021年,高职就业率超过90%。

  这条路,大有可为——从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破冰起航,到加快推进“职教高考”制度建设,逐步探索“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我省正大力拓宽职校学生发展通道……

  职校生如何搭上从中职、高职到本科、研究生的升学“直通车”?作为职业教育的亲历者,他们又有怎样的感受和期待?今起,《江西新职教》开设“职校学子求学记”专栏,以参与者视角,看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传播者视角,记录属于江西职业教育的“高光时刻”。

  今年,江西职业教育的成绩单上又添一笔亮眼成绩:一批优秀的职校学生,通过中职升高职、专升本统考、硕士研究生考试,实现了就读理想高校的梦想。鲜为人知的是,为实现梦想,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其中也藏着一个个励志故事。

  陈心月:从中职生到考虑“专升本”

  憧憬未来 提前规划

陈心月

  “上了中职升学很困难,只能直接就业?”“上了职业学校就没有好出路?”曾经,这些直击职业教育痛点的疑问,一直萦绕在家长的心头,更盘亘在中职学校招生的道路上,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职业教育发展。

  今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在介绍2022年工作重点时指出,中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要推进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从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

  在职业教育法大修之后,更多人意识到职业教育的优势,主动选择职业教育,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拓宽发展之路。

  今年,我省高招高职(专科)批次共录取考生26.14万人,其中包含前期高职单招录取的8.05万人。中专学校毕业的陈心月就是其中一员。

  2019年,初中毕业的陈心月,选择了到中专学校就读会计专业。今年9月,她以高职生的身份开始3年的大学学习。大学伊始,她已经在考虑是否要提早为3年后“专升本”考试做准备。她的同班同学肖媛也考入心仪的高职院校。不一样的是,肖媛是通过“三校生”对口升学考试考入高职院校的。

  在9月入学的学子中,还有一群学生,他们既没有选择读中专,也没有读普通高中,而是选择在职业高中普职融通班就读。2021年,我省选定南昌市设立高中阶段教育普职融通试点,南昌市交通航空职业学校和南昌市艺术职业学校作为首批普职融通班试点学校,今年又有数百名学生加入,学习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和普高公共文化课程。

  董俊超:从高考遇挫到考研“上岸”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董俊超

  今年9月,高职院校毕业生董俊超将进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品牌策划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7年参加高考前,作为体育特长生的他因训练时意外负伤,无法进行体育训练,仅以文化课成绩被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录取。其间,自强的他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学校学习。今年,他又考研成功,继续着求学深造之路。

  董俊超说,从专升本到本升硕,这条求学之路注定充满辛酸与挫折。他坦言,专升本备考期间,因为基础欠佳,每天的各种学习一度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犹豫过也崩溃过,但从未想过要放弃。

  “也许跟我以前是体育生有关,高中训练时每天都要绕着操场跑几十圈,即便身体已经感觉很累,但没有想过停下来或不跑了,只会数着还剩多少圈就能完成目标。”董俊超说。

  考研期间,董俊超也是如此。经过一天的学习,从图书馆回到宿舍洗漱完后,他都会携带一个小马扎、一个小台灯,天冷时还会带上小毯子到宿舍顶楼的天台继续看书。有时,他从晚上10时一直看到次日凌晨才回宿舍睡觉。最终,他以初试排名第一、专业排名第一、总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考研“上岸”。

  “知道自己飞得慢一点,所以一直都不敢停。”回首5年来的学习之路,董俊超不禁感慨万千。他说,几年来自己并不是坚定要走升学这条路,大多时候是站在岔路口,自己做出了慎重的选择,也是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希望未来更多职校生能够听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胡杰:在职校读本科考上“双一流”

  坚定目标 成就梦想

胡杰

  从2014年开始,省教育厅选择部分示范骨干高职院校与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试点工作。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与南昌工程学院作为第二批试点结对院校,向全省招收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园林两个本科专业学生,就读地点为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完成4年学习后,颁发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证,授予南昌工程学院学士学位。

  “我已经拿到了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9月中旬前入学报到。”胡杰是2018级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学生,今年他通过了硕士研究生考试。回想起4年学习经历,他说:“从教师授课、论文指导到毕业实习,整个过程都是结合两校的资源共同开展的,很大程度上转变了我对职校的印象。大一起我就有考研的想法,所以准备得也比较早,向往届校友咨询过后,很快就选定了考北京林业大学。”胡杰说,为安排好学习进度,他将最后一年的备考时间划分为基础、强化、冲刺三个阶段。

  胡杰依然清晰地记得,进入考研冲刺阶段的某一天,天气格外冷,那是他第一次去考研教室学习。他在图书馆闭馆后前往考研教室,本以为没有人甚至教室已经关门,到了后才发现教室灯火通明,不少在图书馆“脸熟”的同学,也转战来这里学习。他说,大家都很刻苦,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拼搏,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考研的信念。

  分数公布时,胡杰说,他还是选择以一种近乎平静的心态来面对,“付出了时间和努力,感觉都在自己意料之中”。

  文/图 伦艺菲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