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推进地方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3-21

《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作为一所服务西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职业院校,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校”)秉持“以人为本,厚德尚能,质量为上,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学得精,下得去,用得好,留得住”的基层医疗医药卫生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乡村医生队伍提供人才支撑,在推进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团结奋斗 凝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团结奋斗是百年伟业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学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凝心聚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转化为加快推进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健康广西建设不断加快,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三孩生育政策,赋予了学校新的发展坐标与时代要求,为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利好和现实沃土。学校紧盯“冲双高、升本科”目标,团结一致向前看,瞄准工作重点,创新推进举措,不断加快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在服务区域医药卫生事业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上勇毅前行,为地方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人才。

学校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五育并举”,激发思政引擎,构建课程、实践和文化等“十大育人”格局,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向融合、同向同行。创新“一讲二演三展四建”红色文化传承模式、“善药济世”潜心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生命科学馆、中草药标本馆、校史馆及实习实训基地育人功能,建成一体移动式思政课堂。打造“一中心七结合”特色文化浸润的知信行“三全育人”模式,建成书香、药香、花香、人美的“三香一美”和合校园,持续强化“爱心妈妈”“爱心爸爸”资助育人品牌。

近年来,学校积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撬动各项事业高水平发展,师生接连斩获优异成绩,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自治区级以上奖项61项,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奖项33项,校团委获国家级、自治区级奖项12项。学校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全区高校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自治区课程思政示范课,国家和自治区思政优秀案例,自治区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建设单位。多次荣获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

立德树人 为基层医药卫生事业培育时代新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建立健全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价值观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探索“互联网+思想教育工作”新模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课堂内外育人格局。实施“励志·力行”引领工程,引导学生立志在基层奉献青春力量。

学校主动融入国家医药卫生战略和地方发展,依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教育部急救教育培训中心、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平台,提供自治区级职业等级专项技能考评标准2项、开发职业培训包6个、完成鉴定试题库5个,开展41个职业(工种)技能鉴定。学校八桂家政示范培训基地通过验收,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南宁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继续推进建设。获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承办自治区教育厅首届校园急救师资培训班,覆盖全区200多个学校。升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得到自治区教育厅肯定,获首届广西中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培训全区中职心理健康教师。打造健康科普品牌4个,发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卫生科普作用,服务千村万户,受益人数达50余万人。完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全科医生转岗、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培训4040人次,完成职业鉴定3.2万人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60项,助推企业产品迭代升级,服务校企合作力度持续提升。

学校先后对口帮扶11所中高职院校,建成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正式运行,不断拓宽学校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为师生及周边居民接种新冠疫苗2.5万针剂,采集核酸检测标本25万余份,排查及流调风险人员2万人次,全校师生齐心协力,织牢疫情防控网。学校还制作了直播课堂和相关专业教学视频,服务师生达30万人次,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跑出了高质量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加速度”。

质量为上 创新医药卫生人才培养体系

面对时代发展要求,学校加快布局建设适应区域经济社会需要、符合发展定位、规模与结构协调的专业体系,优化专业群设置,以高水平专业群标准推进建设,做大做强做精医药卫生类专业,不断加快培养大批服务基层医药卫生事业的急需人才。推进教学资源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三教”改革,把职业道德和精湛技能的养成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优化“政行院校企”五方联动,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机制,探索组建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和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构建具有高职医药类特色的学分制管理制度,建立“学分银行”,鼓励学生创新实践,推进“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化赋能办学能级提升。

学校进一步创新“产教融合、课证融通、育训结合”的健康卫士人才培养模式,牵头组建广西医药卫生职业教育集团、广西健康养老职业教育集团、广西家政专业职业教育集团,推动建设医药特色产业学院5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4个,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4个,拥有校外实训基地200多个,获自治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优化专业布局,专业从18个增至31个,形成了对接大健康全产业链的6大专业群。

2022年,学校成为广西后备兵员定向培养试点院校,并招收运动健康指导和护理专业100人。2019年成功立项自治区“双高计划”(护理专业群)建设单位。以高水平护理专业群为龙头,带动建设临床医学、医学技术、药学等3个品牌专业群和一批优质教学资源;以课程为核心,实施品牌、品质、品位“三品”创优建设工程,“信息化+职业教育”提档升级,建成自治区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4门、自治区面向东盟国际化课程2门,建设国家、自治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学校还开展了17个“1+X”证书制度试点,考证平均通过率达90%,广西试点工作抽查获得“优秀”评价。教材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激活校企“双元”合作教材开发,主编“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新形态教材8部;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39册,省部级规划教材6册,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5项,探索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风劲帆满海天阔,击鼓催征奋者先。新目标要求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在卫生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上,学校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守正创新,踔厉笃行,不断创新卫生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推动卫生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培养符合医疗卫生领域需求的优秀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的卫生职业教育新篇章。

(牙韩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