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家校互通向黑恶势力说“不”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10-29

召开扫黑除恶主题班会。
扫黑除恶宣传栏。
电子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扬正气,群防群治创平安”等宣传标语。
    近日,三新小学的师生们在副校长黄志卿的带领下,利用早操时间学习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随后,各班级按照学校要求,再次组织了主题班会,确保师生熟悉扫黑除恶知识。
    三新小学以不同形式组织师生学习扫黑除恶专题知识,是惠城区教育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记者从惠城区教育局获悉,区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学校这一教育主阵地的辐射作用,借助电子屏滚动播放、制作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手段,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人人知晓的浓厚氛围,大力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
    除了在广大师生群体中普及宣传、发动学习,同时,惠城区教育系统还通过校讯通、家长会、家长群等形式,以及发放多达18万封《致家长的一封信》,多措并举做好家校互通,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其中。
    全方位压实责任
    贯彻落实无缝隙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惠城区教育系统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认真部署,快速行动。同时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发挥学校、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区掀起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热潮。
区教育系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相关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工作职责,建立长效机制。并迅速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相关工作精神,组织开展排查工作。各校(园)长亲自挂帅,成立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将各项任务分解,确保有人抓、有人管,逐项落实校园欺凌治理、校园安全检查、涉黑涉恶情况摸排等各项工作。
    此外,各校不断加强保安和门卫管理,全面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等各项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门卫值班、出入来访登记、巡逻等内部安全管理制度,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校园;上下学时段,安排校级领导和值班教师在校门口值班;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严格执行家长或监护人凭卡接送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在此基础上,区教育系统还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协作,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基层群防、群治、群控网络。各学校也主动联系所属镇(街道)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协作,及时沟通情况,研究对策,形成工作合力。
    全景式拓宽宣传
    入脑入心重实效
    电子屏滚动播放 “积极检举黑恶势力,联手共建平安惠州”等宣传标语;宣传栏张贴着 《惠城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举报公告》的宣传海报;手抄报精心绘制“抵制校园欺凌、共创平安校园”的内容……
    在这样浓郁的氛围中,再加以国旗下讲话,了解扫黑除恶的重要性;主题班会深化扫黑除恶具体内容;观看扫黑除恶的宣传影片,学习相关知识……
    一幕幕画面感十足的宣传和活动场景,构成了惠城区各学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进行全方位宣传的真实写照。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期间,紧紧围绕主题,惠城区各学校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良好宣传态势。
    为让宣传入脑更入心,惠城区各学校还充分尊重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教学实际,开展了适合各个年龄段学生的主题班会、主题微队会等活动,讲解基本的法律知识,让他们认识到黑恶势力给社会带来的危害,积极宣传打击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的重要性,增强遵纪守法、远离黑恶的意识,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健康的成长环境打下基础。
    在下埔小学,校长马东林、副校长庄俊范就分别对全校师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扫黑除恶专题知识宣传。庄副校长首先就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浅出讲解,使学生认识到什么是“黑恶势力”,面对“黑恶势力”如何运用法律加强自我保护等内容,鼓励大家积极举报“黑恶”犯罪线索。马校长则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和身边的实际案例对学生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教育大家知法、懂法、守法,切实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
    新湖小学则通过开展网络、纸质问卷调查,让师生们进一步知晓了“什么是黑恶势力”“怎样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及“如何保护自己不受黑恶势力侵犯”,同时还举办了主题班会、
    手抄报比赛、观看宣传片、国旗下讲话等系列活动,强化师生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活动的责任感。
    多维度纵深推进学校社区全覆盖
    在惠台学校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由校长刘裕平带领,全体教职工签署了《教职工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
    惠城区教育系统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全区教师一同签订了《教职工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据悉,由学生到教师再到家长,从校内到家庭再到周边,区教育系统建立起了全维度落实体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家喻户晓。
    其中,为扩大宣传面,构建扫黑除恶的立体体系,惠城区各学校高度重视“小手拉大手”的辐射作用,对家长也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家长会、校讯通、微信群等,就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应对工作进行介绍,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
    值得一提的是,惠城区教育系统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凝聚起了巨大的扫黑除恶强大合力。
    如第四小学、合生实验学校等学校的扫黑除恶宣传海报不只局限于校内张贴,还以学校为中心,拓展到学校周边的扫黑除恶宣传半径。
    惠南学校、新湖小学等学校在发动广大师生积极举报黑恶线索,还配合支持各职能部门取缔和清理整顿校园及周边地区非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点和无证经营的饮食、食品、生活用品摊点以及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创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文/图 本报记者卢振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