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小学生庭上变身“大法官” 居民庭下接受教育
来源:荆楚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5-2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到,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法警等13个角色,全部由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小学生扮演。扮演法官的小学生身穿法袍,他们就两名小学四年级学生“被告”玩“牙签弩”致人只眼终身残疾而形成重伤一案,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模拟法庭”审判案例贴近生活的案例为主,“庭审”开始后,同学们很快进入角色,宣读起诉书、发表公诉意见、提出辩护意见,双方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一张张稚气未脱的小脸表现得尤为严肃,将庭审过程演绎得真实规范。
    经过庭前准备、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评议与宣判,“审判长”依据《刑法》第235条,判决“被告李成飞”犯过失致人重伤罪,拘役5个月;依据《刑法》第37条,判决“被告田萧乐”无罪,当庭释放,责令学校对其进行训诫。
    “我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玩具会坐牢,好可怕呀!我们以后玩东西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未满10岁的“被告人”充满懊悔的稚嫩童音,深深触动“旁听席”上近百名大人的心灵。庭下旁听观摩的,除了老师,更多的是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
    “旁听完整个庭审,我内心激动,充满惊喜。”庭审后,学生家长熊文婷说,“模拟法庭”摆脱了传统说教式的法律宣传,让学生主动参与、亲身体验,同学们在角色模拟的过程中获得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润物无声。“受益匪浅,深受教育。”社区居民周芸表示,此前从未到过法院旁听庭审,模拟法庭惟妙惟肖,不出小区就能“零距离”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
    模拟庭审结束后,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微爱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又走进惠中社区阳光小屋,与20多名社区特殊人群开展联欢,共同演绎了手语操《国家》。“学校教育助推社区文明和谐,社区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江岸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已开展多项师生“送教进社区”活动,并逐步常态化,让社区教育需求与学校教育资源供给实现无缝对接,统筹推进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联合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