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晋江:科技助力 提升青少年禁毒教育成效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霞 庄凌龙 施其杏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5-21

学生们在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展馆通过体验智能互动学习课桌学习禁毒知识。中国警察网记者李霞 摄 
  虚拟现实技术(VR)、增强现实技术(AR)、全息投影、智能互动学习课桌、3D投影、地面互动系统……当前沿技术“遇到”毒品预防教育,将带来怎样的新奇体验?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紧紧围绕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要求,依托科技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青少年禁毒教育成效,积极构建立体化校园毒品预防体系。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晋江市查处的25岁以下本地籍青少年吸毒人数分别占本地籍吸毒人数的14%、12.4%、10.8%,占比逐年下降;迄今未发现校园涉毒情况,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明显增强。
  针对青少年特点,创新毒品预防教育方式
  “上医治未病。”在没有硝烟的禁毒战争中,打击毒品犯罪固然重要,但是毒品预防教育能唤起人们抵制毒品的意识,从根本上预防毒品问题发生,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吸毒人员呈现低龄化趋势,青少年因年龄小、警惕性不高,正在成为合成毒品泛滥的最大受害者。
  国家禁毒办公布的《2017中国禁毒报告》显示,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20余万所学校的1.5亿名学生接受禁毒专题教育,11万名教师参加禁毒师资培训。然而,实践证明举办讲座、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传统宣传模式,很难引起青少年人群的兴趣。如何针对青少年的特点,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他们参与的热情,让识毒、防毒、拒毒意识真正入脑入心?晋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经过探索,找到了突破口。
  5月11日上午,记者和晋江市子江中学的同学们,一起走进设立在晋江市石圳华侨中学的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展馆。
  展馆分为序厅和主厅两个部分。序厅展示了人类生命的起源,让参观者首先感受生命的奇妙和无毒世界的美好。
  主厅包括“识毒”“毒品危害”“防毒拒毒”“互动体验”“禁毒有我”五个区域。在识毒区域,同学们仔细观看透明展台上一字排开的各种仿真毒品:冰毒、摇头丸、K粉、麻果、吗啡、杜冷丁、安眠酮、海洛因……
  “这些毒品中,哪些是传统毒品?哪些是合成毒品?”讲解员提问。“鸦片和海洛因是传统毒品,摇头丸、冰毒是合成的。”大部分同学能举出一两个毒品的名字。
  女生小陈告诉记者:“上小学时,我在学校里学过禁毒知识,有时候自己还会在网络上查,不过都是一些图片。今天第一次知道毒品到底‘长什么样子’。”
  晋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预防管理中队中队长童秀气介绍:“禁毒大队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宣传小分队,坚持每月开展禁毒进校园等‘六进’宣传活动,并将禁毒宣传工作融入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特色活动中,引导学校做好各项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努力,禁毒知识宣传变成生动有趣的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据悉,晋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教育部门,结合学校硬件条件、师资队伍等情况,经过走访、勘查、调研、评估,确定在毓英中学、磁灶中学、民族中学、南岳中学、第十实验小学等5所中小学校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市学校开展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请看后面的展板。”讲解员说。茶叶、奶茶、跳跳糖、咖啡、巧克力、果冻……同学们指着展板挑选自己平时喜欢的零食饮料,而讲解员用双手在胸前比划了一个大大的叉号。“不是说这些东西不好、不能吃,而是毒品这个坏东西变化成了这些食品的样子悄悄来到你的身边。那么,在娱乐场所,如果有陌生人递给你这些食品或是已经开封的饮料,你们能不能接受?”
  “不能!”同学们一起大声回答。
  热烈的氛围随即被一组照片降温。这是一组吸毒人员的照片,狰狞的面部表情、长满脓包的皮肤……触目惊心的照片让学生们张大了嘴巴,他们用“恐怖”“毛骨悚然”这样的词语描述观看后的感受。
  利用前沿技术,提升禁毒宣传成效
  记者观察到,一些男生早已将目光投向互动体验区里的“新奇玩意儿”。当讲解员下达解散口令,学生们立刻奔向体验区。
  记者来到体验区,拿起一副VR眼镜戴上。虚拟现实展示的是一名男子因吸毒失去幸福的经过:男子原本拥有一个温馨的家,一家三口其乐融融。随后,场景从家庭内景转换到KTV包房,男子在这里染上了毒品。场景再次转换,男子被送进强制戒毒所,家人痛不欲生。记者问刚刚摘下VR眼镜的男生小蔡有何感受,他表情严肃地说:“毒品把他害惨了,原本幸福的家没有了,真可惜。”
  记者跟随小蔡来到智能互动学习课桌旁。这是一款智能化触课桌,内嵌多个团队互动游戏,学生可以通过游戏化、趣味性方式,学习禁毒知识。小蔡和另一名同学打开一个连线游戏,桌面显示屏里出现10余种毒品的图片,然后又出现毒品的名称,要求根据毒品的名称找到匹配的图片。他们滑动手指,很快就完成了连线,而且正确率为100%。小蔡说:“这里就像个小小科技馆,既能学到禁毒知识,又有这么多好玩的体验项目,我很喜欢这里,希望还能来。”
  最后,同学们在宽屏银幕前席地而坐,观看了由泉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晋江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出品的禁毒微电影《天台》。
  晋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庄剑能介绍:“去年6月展馆开放以来,截至目前已有4万余名学生前来参观,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每一名参观者参观后,都会得到一张AR禁毒小卡片,我们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将毒品预防教育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从学校延伸到家庭,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