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专家谈13岁少年弑母:父母家庭教育应成基本公共服务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记者 孙钊 张熙廷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3-21
 原标题:专家谈13岁少年弑母:父母家庭教育应成基本公共服务
    新京报讯(记者 孙钊 张熙廷)3月18日,江苏建湖13岁少年不服管教弑母。而在2018年12月,湖南接连发生了两起少年杀害父母案件。对此,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佟丽华指出,亲子之间的冲突,映射出家庭教育方面的欠缺。对父母家庭教育的培训应被发展成为基本的公共服务。
    佟丽华认为,由于并非每个父母都天然就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未来对父母家庭教育方面的培训,应该被国家发展成为基本的公共服务,即一对夫妻在结婚或怀孕期间,就应该对他们就家庭教育的方式、理念等方面开展培训。
    他表示,对在成长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严重不良行为儿童的教育和矫治,不仅需要家庭,还需要学校、社会以及司法机关的介入,而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并非应对此类问题的最好方法。“最好的方向,还是要通过发展专门教育,包括政府的收容教养,以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方式,来解决这部分孩子的问题,而不是简单送到监狱和少年犯管教所。
 
    佟丽华建议,父母最好在儿童尚且年幼时就与其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关系。一般情况下,父母在孩子年幼时对其压制得越严重,在叛逆期就越容易出现激烈对抗行为,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新京报记者 孙钊 张熙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