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规范校外培训关键是提升校内教育质量
来源:兰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3-06
     徐晓兵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各地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校外培训机构,从名称上来分析,它应该是“机构”而不是“学校”,它起到的作用应该是“培训”而不是“教育”,这一点在国务院《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的表述中非常明确。但问题是当下的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是打着“培训”的旗号干着教育的事情。其所针对的对象不是社会人员,而是在校学生,其培训实质是对教育部教学大纲进行重复的校外授课。这不由得就会让社会公众产生疑问:如此培训会不会造成课堂教学吃不饱,逼着学生到社会上再去报培训班?会不会造成老师在学校敷衍了事,在培训机构卖力教学,使教育与培训倒挂,最终是形成了一个校外培训产业链条,而家长和学生的负担却越来越加重?
    校外培训应该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但绝不能成为教育秩序的干扰者。因此,对于那些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的课外培训,我们应予以肯定。而对于那些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素质教育要求,开展“应试”培训,超前教、超前学,严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和招生秩序,自己却从中赚得盆满钵满的校外培训机构,则必须坚决整顿、绝不手软。
    当然,火热的校外培训背后,透露的也是家长学生的无奈。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学生在课堂上却掌握不了必要的教学内容,还必须到校外的培训机构去学才能应付考试?从家长的角度看,确实有些人执迷于“抢跑”“速成”,要求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校外培训机构正是迎合了这些家长的教育需求和教育心理。但从学校教育的角度看,问题之所在又在哪里呢?
    所以,解决这个问题还得回到学校教育上来。只有提高我们学校教育的品质、育人能力,才能从源头上降低学生和家长参与课外培训的需求。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里“吃饱吃好”;另一方面,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问题,帮助学生在课外课余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能力。一句话,只有不断提升学校教育的质量,才能从源头上遏制校外培训机构的野蛮生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