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衡水一中是否涉高考移民?衡水教育局:正在了解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5-16
 原标题:衡水一中是否涉深圳高考移民? 衡水教育局:相关科室在了解
  “我也才知道这个情况,我不太清楚这件事,相关科室还在了解。”5月15日,就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衡水一中”)被指涉深圳富源学校“高考移民”一事,衡水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如此回复澎湃新闻。
  连日来,广东“高考移民”事件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多名高考移民来自河北衡水,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牵涉其中。5月14日下午,针对媒体早前报道提到的河北衡水中学“高考移民”、“代培模式”等问题,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该厅目前尚未收到广东省教育厅来函,下一步,其将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对此事进行严肃处理。
  14日,衡水中学、衡水一中前校长张文茂在答复澎湃新闻时则表示,其在任时,并不存在“高考移民”,此次涉及广东“高考移民”的相关情况需要咨询现任校领导。
  两教育厅均表态,衡水教育局仍在了解事件中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今年深圳高三“二模”全市成绩前十名的学生中,富源学校占6个,力压深圳传统四大名校,该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
  此事发酵后,引发广东省教育厅对全省“高考移民”的排查。据新华每日电讯5月7日报道,深圳市有关部门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注:高中)转入。
  5月14日,广东省发布最新通告,经查,全省共有33人不符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另有1人不符合报名所在市高考报名规定,教育厅对32名“高考移民”学生,取消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
  不过上述32名“高考移民”具体来自哪里,通报并未提及。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16年11月,富源学校与河北衡水中学共同成立衡水中学深圳富源分校,有多项证据显示,“联姻”后,富源学校出现多位高考移民,他们都来自河北衡水;一名自称在民航系统工作的家长称,富源学校的20名学生曾于2019年4月搭乘同一架飞机从石家庄飞到深圳,几天后,他们又一同乘坐飞机从深圳飞回石家庄。这几天正是深圳市二模考试的时间。
  就此,5月14日河北省教育厅回复澎湃新闻称,该厅目前尚未收到广东省教育厅来函,下一步,其将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对此事进行严肃处理。
  不过,5月15日,衡水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对此回复澎湃新闻称,相关科室还在了解,还无法确定衡水一中是否涉及此次广东的“高考移民”事件。“我也才知道这个情况,我不太清楚这件事。”该负责人表示。
  在距市教育局十余公里外的衡水一中,澎湃新闻到达门口时看到,校园戒备森严,家长不能进校,只能站在铁门外,把东西递给学生。澎湃新闻多次拨打学校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校长郗会锁的电话也显示关机。
  一位高三陪读家长向澎湃新闻表示,临近高考,学校备战更紧张,高三学生已经从以前两周放假一天,到现在三周才放假一个晚上。而对于近期的高考移民问题,家长们在采访中并不愿意多说。
  5月14日,衡水中学、衡水一中学前任校长张文茂回复澎湃新闻表示,在其在任期间,不存在高考移民。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5月26日,衡水中学召开领导班子调整会议,会上宣布,郗会锁任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提名任衡水中学校长,不再担任衡水中学副校长职务;张文茂不再担任衡水中学校长职务。但张文茂并非完全脱离衡水中学,卸任后,其担任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名誉校长。
  教育部严禁“人籍分离”
  据深圳一些家长向媒体反映,“富源模式”有两种:一是从衡水挖来学生,利用深圳落户容易实现在深圳高考;二是招深圳的学生,学籍挂在深圳,将人送去衡水上课,再回深圳高考。前者是高考移民,后者被称为“代培”,涉嫌“人籍分离”。
  对于前者,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蒋永红表示,高考移民挤占了本地的录取名额,对于地方来说肯定是不公平的。
  对于“代培模式”,蒋永红分析,有家长和学校的双重考虑。“一种是家长认为到好的学校学习对于学生发展比较好,而对于学校来说就可以掐尖或者收高学费。”他认为,不排除在某种时机成熟的时候,就变成高考移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衡水中学读书但不在河北省参加高考的“代培生”并不少见,除富源学校外,衡水中学和多地展开合作,仅2016年一年就有8所分校成立,多名衡中学生称,也是从2016年起,“借读”的学生越来越多,最多的一个班级,有三分之一学生最后未在河北参加高考。
  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落实“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