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性侵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逐年增多 检方将严厉打击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5-30
   近年来,从江苏受理审查起诉的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来看,性侵类案件的占比,已由2016年的7成增加到2018年8成,可见性侵困境未成年人的案件有逐年增多的趋势,这也说明保护这些困境未成年不受性侵害的形势依然严峻。
  5月29日,江苏省检察院与团省委联合召开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在发布会现场获悉了上述消息。
  在未成年人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或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因重病残疾、或因缺乏有效监护等种种原因,面临生活、就学和安全困境,成为需要社会给予特别关注关爱的困境未成年人。
  这类未成年人包括孤儿、父母监护缺失或无力监护的未成年人、贫困家庭未成年人、重残重病未成年人、流浪未成年人等。他们因为缺乏监护,容易走上违法、犯罪之路,往往也会成为遭受侵害的对象。
  根据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的说法,对于涉嫌非严重刑事犯罪的困境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实施精准帮教,依法从宽处理。2016年以来,对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440名困境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但是,对于涉嫌严重刑事犯罪的困境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则绝不手软,会依法予以惩戒。
  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9年4月,江苏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罪困境未成年人284人,依法不批准逮捕124人,不捕率43.5%。
  对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355人,不起诉143人,不起诉(含附条件不起诉)率为39.6%。
  值得关注的是,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而性侵害则成为当前困境未成年人面临的主要犯罪危害。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江苏受理审查起诉的420件案件中,强奸案件217件、猥亵儿童案件96件,共占比74.5%,明显高于其他罪名,并呈逐年增多趋势。2018年该类案件比2016年上升83.3%。
  “对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汪莉表示,2016年1月至2019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对侵害困境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350人,提起公诉453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