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北京多部门协同监管、校内校外双向发力落实“双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05-12
 北京多部门协同监管、校内校外双向发力落实“双减”——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动真格
  17天内3次处罚,不分机构大小,覆盖线上线下。4月下旬以来,北京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接连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4月23日,北京市教委通报4家线上培训机构违规招生收费等问题;5月7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关于“五一”期间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5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两家培训机构处以警告加罚款250万元的顶格处罚。
  虚假宣传、诱骗消费、环境安全隐患、超前组织学科教学……一段时间以来,校外培训机构的种种乱象,放大了社会的教育焦虑,侵害了家长和学生的利益,引起社会不满。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教委已经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立专班,后续北京市相关部门还将出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详细意见。
  多部门协同填补监管空白
  北京这一轮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层级高。市教委牵头,协同单位还包括市场监管和网信等市级行政部门。治理选择的点位,既包括招生收费、广告宣传、教室安全环境等硬件问题,也包括课程师资、授课内容和上下课时间等教学组织问题,基本涵盖了校外培训机构与家长学生接触的所有点位。而在具体执行中,不仅关注网络空间违法行为,还派出检查组,实地查处现场问题。
  市级行政部门不同管理职能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填补了以往教育部门无法对实际身份为企业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实质监管空白。5月10日,对两家培训机构作出顶格处罚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
  公告显示,作业帮、猿辅导两家校外培训机构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处罚公告的最后还有一段表述:“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聚焦民生领域案件,加大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可以看出,北京此轮多部门协同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综合治理有着更长期的考虑。
  明确校外培训机构“有益补充”地位
  5月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围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到西城区、海淀区调查研究,并分别与北京一零一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等中小学校长,以及新东方、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等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座谈。
  蔡奇说,“双减”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北京要带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多措并举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应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成为社会主义教育的有益补充。
  在与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座谈时,蔡奇说,校外培训在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促进科技与教育融合等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但也要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问题。校外培训尽管是企业办教育,但初心与公立学校应该是一致的,就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的公益属性,成为社会主义教育的有益补充。
  如何成为社会主义教育的有益补充,蔡奇提出了8条建议:加强课程建设,着力在兴趣上培养拓展,发挥技术等方面优势,为学生提供特色化、差异化教育培训;坚决防止超前超纲培训,避免给学生造成过大压力,伤害身心健康;强化线上教育监管,在教师资格、资金监管、合同使用、课程内容等方面与线下执行同一标准,坚决防止野蛮生长;要发挥头部企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要严把教师资格关,不得聘用无资质教师,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优化培训考核标准,引导教师把关注点放在学生长期成长,而不是短期提分效果上;规范教育广告等营销行为,强化收费和预付费管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协同育人、立德树人导向;通过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双减”主战场在校内
  “‘双减’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关键在校内。”在中关村中学与中小学校长代表座谈期间,蔡奇要求,学校要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范课堂教学,不超纲、不超标、不超进度。小学一年级做到“零起点”教学,各类考试要严格管理。优化教学过程,规范教学设计,加强教研管理,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落实“双减”的治本之策。蔡奇要求,北京要进一步深化学区制改革和集团化办学,加大教研资源和在线课程资源共享力度,促进城乡中小学一体化发展。实施“手拉手”结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校际间共建共享。抓好校额到校、公民同招等重点改革,确保各类学校公平竞争、良性发展。
  北京基础教育系统还将进一步优化“三点半”课后服务,开设拓展综合素质类课程,组织体育活动,丰富学生艺术和劳动实践。统筹课后服务师资配备,选拔优秀教师参加课后学业答疑辅导。
  此外,北京教育系统还要加强家校协同,完善家校合作机制,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减轻家长对不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本报记者 施剑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