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苏淮安:为孩子们提供法治教育,非常有意义
来源:正义网新闻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1-07-12
   “同学们,今年六一期间,大家看了习爷爷给你们的回信,有什么感想啊?”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周敏来到新安小学,为该校三(8)班同学上了一堂特殊的党史教育课。
  “激动!幸福!兴奋!”提起那封回信,同学们依然激动万分。
  新安小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校。1935年10月10日,该校15名师生组成“新安旅行团”,踏上了宣传抗日救亡的漫漫征途。他们以长途修学旅行的方式,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他们历时17年,转战全国22个省、市,行程5万多公里,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度赞扬。今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同学们亲切回信,对同学予以勉励,并致以节日的问候,这给了学校师生莫大的鼓励。
  “是革命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学们不会再忍饥挨饿,但是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也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从“新安旅行团”的故事讲起,周敏开始暑期安全教育的第一个话题。
  “大家都知道,‘海洛因’是一种危害很大的毒品,在座的小朋友们肯定不会去沾染它。但是,我们生活中有一种‘电子海洛因’,不少同学却喜欢得不得了。大家猜得出是什么吗?”周敏的提问让同学们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
  “同学们,我们说的‘电子海洛因’就是网络游戏。一旦沉迷其中,往往无法自拔,严重的还会带来心理疾病。”
  周敏讲述了一起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导致的悲剧——13岁的男孩站在24层高楼顶上,双臂平伸,面朝东南方向,纵身跳下……开始,大家都不明白他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结束生命,后经过调查发现,他是因为沉溺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模仿网络游戏中的那些“英雄”,跳下高楼。讲述中,周敏还从影响学业、影响亲子关系,甚至可能引发犯罪等方面,向同学们生动讲述了沉迷虚拟世界的危害,并明确提出上网要注意的问题。
  “同学们,在即将开始的暑假里,一定要牢记安全第一!”除了不要沉迷网络,周敏特别提醒大家暑期要注意用水、用电、防止溺水等安全问题,并强调不要与“坏朋友”交往,不去网吧、KTV、酒吧这些娱乐场所聚会等等。
  “新安小学的第一任校长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学生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知晓社会发展。希望同学们在暑假中认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注意安全自护,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开学后我们再见啦!”在欢声笑语中,周敏和同学们告别。
  检察官的精彩讲解,赢得了淮安市人大代表、淮安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黄洁的赞赏:“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回信让被誉为‘中国少年儿童的一面旗帜’的‘新安旅行团’重新被人们所熟知。作为‘新安旅行团’发源地的检察院,淮安区检察院干警学习和传承‘新安旅行团’的精神,为新时代‘新安旅行团’的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法治教育,这非常有意义。”
  近年来,淮安区检察院一直与新安小学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多次组织干警到“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由该院未检检察官担任新安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主题班会,带孩子们参观检察普法中心、组织模拟法庭等常态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