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天长:“三化”同步青少年普法教育结硕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2-11-16
       “欺凌同学也是违法犯罪,会受到处罚。”这是不久前,天长市汊涧中学一些学生在听了天长市关工委、司法局、教体局共同举办的“‘五老’法治宣讲团”法治报告后说的话。今年,天长市关工委广泛开展了“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近年来,天长市关工委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争创特色, “三化”( 常态化、多样化、社会化)同步,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青少年普法教育普及率达99%,学校没有出现一起青少年违法现象。日前,该市关工委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精心组织,青少年普法教育常态化

       天长市把青少年普法教育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之中,并做到普法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该市所有中小学都聘任了法治副校长,并建立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广泛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宪法诵读等校园普法专项活动;以法庭、看守所、禁毒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园等为依托,建立侧重德育、法治等主题的青少年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实践活动。组建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和老模范等“五老”志愿者关爱宣讲团法治宣讲组,聘任部分在职干警参与,成立“五老+在职干警”法律常识课题组,道德和法治教育课题组,交通安全、消防知识、反信息诈骗、禁毒、防溺水课题组,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在中小学进行巡回普法教育。2021年以来,该市在各学校组织的普法教育活动多达4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近20万人次。

       多措并举,青少年普法载体多样化

       针对青少年学生思想活跃、活泼好动的特点,天长市贴近青少年学生需求,把青少年普法教育与多样化活动开展相结合,充分利用抗大八分校、烈士陵园、天长好人馆、法治教育园等德育资源开展活动;每年举办中小学生法德故事读书月,“茉莉花”杯法治征文、演讲比赛,“读法律书、做守法人”“远离黄毒、远离网游”“法律伴我成长”等活动;创新“法德故事校车行”青少年普法模式,征集精选50篇法治、美德故事,录制音频,在该市98辆校车上播放;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教育活动,通过法治教育实践提升青少年学生法律素养。同时,联合天长市教体局,指导各校利用班级黑板报开设普法园地,利用学校广播站开设普法栏目,依托校园道路、广场建设法治长廊、法治橱窗,真正把法治元素融入校园文化。许多学校还举办“法律伴我成长”征文比赛、“法律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法治书画展等活动,有效深化法治教育效果。

       部门联动,青少年普法教育社会化

       天长市关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调动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联合天长市公安局,投入80万元,在天长市工业学校建成声光电一体化设计的全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利用动漫等青少年喜欢的形式开展校园禁毒教育。目前,已有万余名中小学生在看、听、演、做中增强法治体验,提升法治素养;联合天长市直各相关部门深入推进“青少年维权岗”,建立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依法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联合天长市文广新局,在建立网吧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力求彻底解决网吧监管难问题的基础上,指导各镇(街)建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定期不定期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举报黑网吧、监督网吧规范经营、教育劝导未成年人不进营业性网吧;联合天长市法宣办在各学校开办家长法治学校,定期对学生家长进行法治培训,开展“小手牵大手”“我与父母同学法”等活动,使学生和家长法律意识共同增强。

【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_县区传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