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从严从实开展教育整顿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3-27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和关心厚爱。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在驻在单位党组和干部群众的支持协助下,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派驻监督铁军。

       增强政治自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派驻监督制度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作为政治机关和“最初一公里”的重要一环,必须深刻领悟党中央教育整顿决策部署的战略考量,把抓好教育整顿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牢扛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职责使命;必须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检身正己、接受锻造淬炼,坚决查处“两面人”、防治“灯下黑”,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有力有效推动驻在单位走好“第一方阵”,落细落实各项“国之大者”职责任务。

       坚持严的基调。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善始善终、慎终如始,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行动开展教育整顿。严格落实责任,组内成立工作专班,组长牵头直接抓、负总责,专班成员由副组长按职责承担,其他局级干部、室主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传导到全组每名同志。配合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委教育整顿工作的指导督促;商驻在单位党组联合制定方案,统一部署垂直管理单位纪检干部教育整顿工作,协助并督促抓好组织实施。严格措施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要求,起草制定《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列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表,确保严肃认真、抓细抓实各环节任务。

       夯实思想基础。运用好班子领学、专家辅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的理论学习机制,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聚焦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和失职失责等典型问题,全面梳理本组查处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别召开本组、驻在单位纪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安排年轻干部和借调干部列席“一案一宣讲”、案发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促进对照检视,时刻保持警醒。

       扎实检视整治。结合职责实际,组长与局级干部谈心谈话,并重点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日常管理中感觉“不托底”的干部谈心谈话;副组长与各室负责人、各室负责人与党员干部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具体问题入手,实事求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认真检视、找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同步整改、严查严处,严肃处置问题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持续巩固提升。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坚持对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全覆盖调研指导、全覆盖约谈提醒、全覆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加强对正处级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审核把关。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将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化机构改革结合起来,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孙怀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