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大连中小学生“创客之旅”等你来参与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0-11

       大连市中小学生“创客之旅”来啦!以兴趣爱好为出发点,以创新实践活动为核心,为中小学生搭建张扬个性、展示自我、分享成果、把设想变为现实的平台。大连市中小学生“创客之旅”展演活动报名将于10月14日开始,参赛者是幻想师、创意师、设计师和工程师,无限想象的创客之旅即将“启程”。
升级:新增“创客之旅”展演活动

       “创客之旅”活动是基于大连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科技节暨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今年新增的项目。大连市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是以培养青少年创造力为核心的竞赛活动,10多年来不断升级,今年举行了第十五届竞赛。“‘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即把有创意的设想转变为现实的团队或个人。他们有着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当他们聚集在一起,相互协助,发挥各自特长时,就会爆发巨大的创新活力。”大连市奥林匹克协会秘书长林辉表示,作为大连市第十五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的新增项目,“创客之旅”展演活动旨在以兴趣爱好为出发点,以创新实践活动为核心,为学生营造轻松、自由、开放的活动氛围。通过团队协助、创意设计、制作试验、展示交流等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为他们搭建张扬个性、展示自我、分享成果、把设想变为现实的平台。

       形式:三人团队共踏创客之旅

       以“兴趣·创新·分享”为主题,这一以创新实践活动为核心的新增项目究竟啥样?林辉说,在本次“创客之旅”展演活动中,每组参赛团队由三名队员携手共同踏上创客之旅。“你们是幻想师,兴趣爱好是你们敢于幻想的动力,为你们开启创新的大门。你们是创意师,善于发现问题并找到改进的办法,并整理为创意和点子。你们又是设计师,你们可以将一切创意和点子转化为详细可执行的图纸或计划。同时你们更是工程师,自己掌握生产工具,把设想变为现实。最后让我们共同作为鉴赏师,欣赏新意无限的创新作品。”

       评选:设置网络投票环节

       本次活动由大连市教育局、共青团大连市委、大连市科协主办,半岛晨报与大连市少年宫、头脑奥林匹克协会承办,普兰店区科教中心协办。从10月14日起,“创客之旅”展演活动正式进入报名阶段,参赛团队将通过各中小学校将创客作品电子稿件上传至组委会。

       作为重要环节之一,本次活动将于10月18日在普兰店区科教中心进行现场演示答辩。答辩中,通过展示中小学生科技创意作品,介绍作品的构思、设计、制作和实验的过程,表达自身作品优点与竞争力。针对各团队的作品特点与性质,现场评委老师给出了具有针对性与指导性的意见。不同于普通的青少年创意类比赛,本次比赛中,参赛者必须制作一块有创意的标志牌,标志牌上要有参赛项目、学校名称等;所有队员需穿着自制有创意的服饰上场比赛;标志牌和服饰的设计制作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具有一定的审美情趣。

       此外,在组委会专家评选的基础上,本次活动还将在半岛晨报和大连少年宫的微信平台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引导网络受众与参展学生互动、交流,网络受众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最受欢迎的作品,同时给予创客作品一个公正的评价。此次活动将设置一、二、三等奖等奖项。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芳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