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中学学生热心帮助陌生摔倒老人
来源:泰山中学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1-15
       11月8日, 泰山晚报刊登《用水杯给老人喂水漱口——泰山中学马欣雅:“不帮老人会心不安”》新闻,传播助人为乐正能量。
    11月8日下午,记者辗转与帮助老人的16岁高中生马欣雅以及她的妈妈白女士取得了就读于泰山中学高二11班,她告诉记者,6日上午,她与妈妈外出买鞋。她的妈妈骑着电动车带着她行至齐鲁银座附近时,突然发现一名老人摔倒了,她的妈妈赶紧停下电动车,母女俩跑过去询问老人的情况。此时,其他几位好心人正在帮老人擦血,“老人的鼻子等部位流了血,脸肿得厉害,看着让人心疼。”马新雅说。
   “老人的义齿掉在了地上,嘴里也流了血。我随身带了一个水杯,往好心人借来的纸杯里倒了些热水,以备老人漱口用。”马新雅说,事发时,她和她妈妈没有多想什么,“就是与另外几名好心人一起尽力帮助那名老奶奶,毕竟她年龄很大了,如果看见摔倒而不去扶她,我觉得自己是不能安心的。”马欣雅说道。
     马欣雅的妈妈白女士告诉记者,老人称自己没有什么大碍后,她与其他好心人搀扶老人上了公交车,女儿一直跟着,等公交车开出去很远他们才离开。”这是我们举手之劳的事情,我想换成别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样做。”白女士说道。
     11月14日,泰山中学发出“学习马新雅助人为精神”的倡议,并发起了主题为“凝聚校园正能量•争做最美泰中人”的活动。学校表示,在看到老人摔倒后,马欣雅和她的妈妈毫不犹豫地就跑过去给予了老人帮助,这是需要勇气和爱心的,充满了正能量,真的是难能可贵。今后,希望其他的学生也能夠向马欣雅一样,努力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在看到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夠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别人。
    近年来,泰山中学坚持贯彻“德育为先”的基本原则,培育学生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坚持开展中华传统美德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演讲、学习身边好人事迹报告会、校园广播、制作“百善孝为先”文化墙等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提升了泰山中学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