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通川八小:德育艺体两翼齐飞 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1-25


在通川八小举行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观摩会


学生参加通川邮政体验活动


通川八小组织的五年级学生登山比赛。

  “让每个孩子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这是通川区第八小学大力发展学生足球教育的目标,在这样的目标引领下,学校形成了浓厚的足球教育氛围,同时以足球为核心的艺体教育也成了该校的办学特色之一。创办于1913年的通川八小,早在1981年就被授予四川省首批办得好的重点小学,2001年被评为“达州市示范小学”。
  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学校,通川八小在达州市享有盛誉。学校既传承和发展了“登高”校园文化精神,又坚持以“山高我为峰”的精神、“凤翔九天,登高望远”的办学理念、“巴蜀天下志,小凤竞高翔”的文化述求、“尊道贵德、绽放生命”的德育思想。近年来,通川八小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切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形成了德育、艺体教育两翼齐飞的办学特色。
校园是德育主阵地
突出规范学生行为习惯
  在学生的德育方面,学校一直坚持把学校作为德育的主阵地,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突出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据了解,学校坚持开展常规班级主题队会活动,以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重点,坚持特色爱心教育、感恩教育。同时,学校坚信只有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更好地加强德育建设,特别是班主任的素质。因此,学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成立《品德与生活(社会)》中心教研组强化《思品》课教学,发挥教育主渠道作用,深化班主任的育人理念。
  除了常规的主题队会活动,通川八小还不定时地开展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比如,学校紧紧联系“登高”校园文化核心理念,在每年的四月组织五年级学生登山;十一月组织全体教师登山活动,意在培养师生克服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
  “一个人的习惯可能会跟随他的一生,我们的教育必须从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入手。”通川八小校长王亚琳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将这样的正能量带到我们的学习工作去,让学校师生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困难,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积极拓展校外德育资源
搭建家校沟通平台
  除了把校园作为德育的主阵地外,学校还积极拓展校外德育资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还需要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如果没有家长和社会的支持,那么学生就有可能进校门就是一个行为习惯很好的孩子,一出校门便会变样。
  据介绍,通川八小每学期各班都会在教师和家委会的精心策划下,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比如,到蔬菜基地感知现代化农业,到果园体验采摘的快乐,到田间地头体会收获与汗水,到农家乐展示家庭才艺,到红色景区了解革命历史等等。“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进亲子交流,又搭建了家校共育的沟通平台,使德育润物细无声。”
  同时,学校还充分利用家长这一优质资源,每年都会举行“家长进课堂”活动。将家长请上讲台,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或是自己身边的故事,或是名人成长的故事给学生上一堂不一样的课。家长不再是教育的旁观者,家长与教师不再是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而是平等的合作关系。家校合作、双向交流、有效互动的教育效果是十分有效的。
艺体教育培养学生特长
形成学校艺体特色
  在通川八小每年的校园艺术节上,学生们各尽其才,纷纷展示着自己的艺术作品。这既是学生爱好特长的一次集中展示,又是对学校艺体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阅,更是学生们彰显个性的平台。
  据了解,通川八小坚持把艺体教育作为自己的办学特色之一,对学生广播艺体种子。在艺体教育中,学校坚持基础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特长,大力开展校园艺术节、健身月等活动,使学校的艺体教育呈现出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局面。
  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成立了篮球、足球、田径等训练队,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管弦乐队等兴趣小组。每年进行师生艺术节活动,进一步激发师学生对文体活动的兴趣,既让全校师生得到了艺术熏陶,也让有特长的学生有了展示的舞台。在经年累月的坚持中,艺体教育已成为通川八小的一张闪亮名片。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让孩子享受足球的快乐
  在通川八小的艺体教育中,校园足球是其重要的发展方向。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展中国足球,推动校园足球,推动体育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校园快乐足球运动,不断完善普及提高校园足球工作,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并在发展校园足球过程中,确立了“以球润德、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美”的目标,实现了让足球走进班级,走进课堂,走进活动,形成了以足球为龙头的体育教育特色。
  据了解,通川八小充分利用有限场地,形成了“人人能踢球,班班有球队,周周有球赛,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校园足球发展模式。为了让更多地学生热爱足球运动,每期都开展足球知识竞赛、足球手抄报评比、足球小明星评选、“我与足球的故事”征文、足球主题队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每学期安排一二年级运球绕杆比赛、三四年级射门比赛、五六年级足球赛。通过这些形式,让学生全员参与足球活动。
  同时,学校每年举办“绿茵杯”足球赛,健身月班级足球联赛,让学生享受足球带来的无尽快乐。还建立了足球啦啦队,全校的足球啦啦队有近500名足球宝贝,这些孩子们应邀参加各类运动会开幕式、足球比赛的演出,精彩表现受到社会的好评。
  学校扎实有效的发展校园足球,真正实现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享受踢足球带来的快乐,学生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同时,也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学校多次参加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年年参加达州市“萌芽杯”、“贝贝杯”、“市长杯”等足球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2008年至2013年连续五年参加达州市校园足球联赛获得甲组第一名的成绩,2016年参加达州市校园足球比赛获得乙组第一名。学校还有3名队员入选省队,1名队员入选99国青队,今年3月该队员还被选送到西班牙集训。因此,学校获得了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称号。廖家庆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