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武汉: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心灵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12-27
  新华社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廖君、李思远)“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日清晨,武汉市中小学的校园里都会传来诵读国学经典的琅琅读书声。从2015年9月开始,武汉市陆续启动经典诵读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中生根发芽,滋润孩子的心灵。
  据介绍,武汉启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源于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的经验。近年来,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坚持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低年级学生学习《弟子规》、《千字文》、《论语》等,以启蒙为重点;小学高年级学生学习《增广贤文》、《庄子》、《笠翁对韵》等,提高学生感受力;中学生学习《古文观止》节选、《孟子》、《大学》、《中庸》等,加强文化认知。
  美加分校董事长萧永瑞告诉记者,学生们通过学习国学经典中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树立“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懂得“爱家、爱国”,从传统文化中溯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内部调查研究统计显示,诵读古文经典后,70%的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明显提高,90%的学生朗诵记忆能力明显提高,85%的学生道德水准明显提高,50%的家长认为孩子更懂事、更孝顺。
  武汉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推进经典诵读进校园,武汉组织编写了《国家经典读本》,财政出资800多万元,免费发放给学生使用。同时组织高校专家、一线教师开展课题研究。
  在经典诵读进校园的基础上,武汉今年又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统一戏曲通识教材,在全国率先编辑出版《戏曲进校园普及读本》,将1035场戏曲活动送入校园,还组织戏曲名家与学校结对子,建成校园戏曲社团近百个,扶持了七一中学、长春街小学、中山路小学等一批戏曲社团。
  江岸区七一中学专门布置了一条戏曲长廊,长廊18根立柱上都挂着剧种的介绍,在教学楼大堂、楼梯转角,关于戏曲脸谱、行当和《霸王别姬》等戏曲故事的宣传牌随处可见。
  今年暑假加入学校戏曲夏令营的八(5)班王梓楠,表演黄梅戏《女驸马》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她说:“学戏曲开拓了视野,更可畅情观古今。我知道,我的戏曲之旅,还未结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