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面对素质教育 我们该做些什么?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5-05

       当前,许多家长认为智力发展最重要,“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于是,孩子入学前,父母往往以他能否按要求算对一道题或者能背诵一首诗,来判断孩子是否聪明,是否有用。孩子入学后,考试成绩就成了父母和老师判定孩子是否聪明的标准。一些家长反对孩子当班干部,怕影响学习,只要自己的孩子学习好,能考得上大学就行了。实际上,这是对人才理解的偏颇。

       职业植入感受体验式教育

       近年来,从国家到学校都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尤其是近几年,学校实行课改,开了不少素质教育的课程。什么是素质教育?怎样提高孩子的素质?记者围绕这些问题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发现这些家长对素质教育认知已提高不少,很多家长非常支持学校的工作并参与其中。曲江第二小学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小蜜蜂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共同举办“小人国成就大梦想”职业体验暨非传统课程日活动。此次活动将学生们未来的梦想带入了现实,共同为学生们营造了未来的职业场景,提供了消防员、小医生、茶艺师等多达10种的职业,让学生们自由选择,并且深入体验,加深了学生们对各种职业的认知和理解。近日,由“中国好家长网”、“好家长俱乐部”共同发起的“好家长文化生态圈”项目推介会在西安举行。求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波先生现场致辞后,由好家长文化生态圈创始人李秀芳女士做了推广演讲,现场参加会议的行业机构达200多家。记者了解到,好家长齐家文化生态圈由中国好家长网、好家长俱乐部发起,为孩子们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以棋会友弘扬传统文化

       素质教育推进社团建设,也为学生特长搭建了培养平台。为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扬时代竞技精神,同时给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华、加强彼此交流的平台,5月1日,由西安市体育总会主办,西安市象棋协会、莲湖区象棋协会、陕西省小天鹅艺术团承办的2016年西安市青少年“陕西小天鹅杯”象棋锦标赛在陕西省小天鹅艺术综艺大楼开幕。近百名6-18岁的青少年积极报名参与比赛,锦标赛为男女个人赛,分为初、高中组,小学五六年级、三四年级及一二年级组。比赛执行2011年《象棋竞赛规则》,采用电脑积分编排制。赛程历时两天。在比赛现场,小选手们沉着冷静、积极应对,互相切磋下棋的技艺,把平时的训练水平充分地发挥了出来,严谨而快乐的比赛氛围使这次活动受到了领导、老师和家长们认可与肯定。此次比赛不仅为少年宫棋类教育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艺的舞台,同时也是一个检验成绩的平台。优异成绩的取得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少年宫将积极丰富象棋教育,进一步凸显象棋特色,为学习棋类的小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竞技、交流的平台。

       强身健体师生发展最大化

       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的运动会是践行素质教育“五个一”工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近日,西京公司子校2016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开幕了。据悉,西京子校一直坚持“促进每位师生最优化发展”办学理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在现场,一个个运动员方阵中,从一年级小运动员到意气风发、精神抖擞的高三学子,运动健儿们个个步伐矫健,用自信和实力谱写青春的旋律;航模表演团队三架纸飞机依次起飞,编成队列,完成筋斗、滚转等各项特立动作,三机拉烟表演像一条条彩虹洒在天空。之后的文体表演分为“快乐运动”“阳光体育”“让梦飞翔”三个篇章,最后全场联唱《让我们向快乐出发》使现场气氛达到最高点。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西京子校校长王晓霞,她表示本次春季运动会的举办,正是学校素质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也给予了同学们一个自我管理、自我发展个性特长的舞台。这次运动会是对同学们心理素质、体育素质、体育运动水平的一次测试和验收,也是对全体学生组织纪律和精神风貌的大检阅。

记者谢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