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与“死神”距离为何如此之近?
来源:腾讯教育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6-21
       6日11日上午11点26分,四川达州蓝天救援队渠县分队的志愿者接到救援电话得知,一名高三毕业生突然失踪,并在QQ空间里留下一条“说说”,透露出轻生想法,这让父母十分着急。死了,我的心自由了”、“真正的我只活在我心里”、“我宁愿从未在这个世上出现过”、“我自杀了,说说8点多定时发布”……“但是那但是”是小斯的网名,6月10日傍晚,他的QQ空间分段定时发布了多条说说。(《华商报》6月16日)
       因为有了生命,我们的人生变的更加绚烂多彩,因为有了生命,我们的未来变的更加有价值,因为有了生命,我们脚下的路途,变得步步生辉,因为有了生命,我们才有这幸福而美好的人生。人的一生,所有的一切都取决于活着,而不是成绩的好坏,为何我们一次又一次在成绩中倒下?
       每一个人都清楚的知道,成绩不是评判一个学生的唯一标准。但是客观事实摆在面前,在学校,老师学生,整个学校的人都拿成绩论学生好坏,成绩好的学生就是受老师器重、同学尊重,成绩不好的学生虽说不是绝对的但也是大体如此,被另眼相看。而在社会上,人们不再过分看重你的考试成绩,社会需要有才华、有能力的人。离开学校,走上社会,一个人真正的价值才能够体现出来!成绩只代表学生曾经的学习态度,并不代表学生个人的能力,但成绩又反映了学生做某些事情的态度,也许你的成绩不好,说明你对某些不感兴趣的事情不会认真对待。但你的能力不一定差。
       然而,中国式父母依然习惯包办式和暴力式来干预和主导孩子所有的一切。我曾经多次呼吁过家长,学会与孩子平等交流。因为只有平等交流,才能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否则,你的棍棒下或许会屈服,但是绝对不是认同。当你选择用过来人的经验教训孩子时,你不可能得到你所想要的期待。当你用分数来衡量一个孩子时,你就注定是一个失败的家长。
       当然,分数下的畸形教育决不是家长单方面原因。而是整个社会都在推崇,当父母与孩子对话时,永远离不开“某某”家的孩子又怎么怎么了。这种暗示和所谓的激励,只会让孩子越来越厌恶。因为,你们的眼里只有别人家的孩子。所以,希望当你孩子有所进步时,从学会发现并表扬开始吧。小斯的98分就是最好的佐证,他得到的是一记耳光。我认为这记耳光不单单打在他的脸上,还有我们这个社会在盲目追求分数这种畸形心理的“脸”上!
       每年高考(精品课)成绩揭晓之后,高中生自杀率现象就会急剧骤升,很多孩子都是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若是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当,不能正确引导孩子,那么在高考分数的畸形追求下,高考与“死神”就在一瞬间!因为一个人的精神人格在分数面前不堪一击,这就是当今社会面对分数最真实的现状。为什么孩子的得失心会如此之重?家长、老师乃至社会,你们想过吗?
       我们喊了很多年,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我们却一次又一次制造这条唯一的路,一次又一次的逼迫孩子只能行走在这一条唯一的路上。我们盲目的推崇分数为王,我们去忽略了孩子在分数外的一切。我们种种自相矛盾的举动,让孩子迷失在高考这条路上。当我们看到新闻一个个年轻的生命逝去时,我们是否问过自己?高考为何与“死神”如此之近?是谁在推着孩子一步步迈向“死亡”?最后,我想呼吁所有参加完高考的学子们,生命比任何东西都有意义,要知道,世界因生命而精彩,而不是所谓的分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