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小学语文教师课堂语言评价艺术浅析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6-08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用好评价语,来打动每个孩子,与之产生心与心的交流,创设出一个个和谐的教学氛围,从而使课堂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呢?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在课堂上使用评价语我觉得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课堂语言,要富有激励性

       在实践中,我认为教学评价的语言应该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要求出发,根据目的的不同,或严肃,或温和,或激昂,但无论什么样的语态,都应具有激励性。只有让学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才能唤起他们学习的激情,使其产生莫大的兴趣和动力。教师在评价学生时要尽可能地多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语言,使学生有被认可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如我在上公开课《家乡的“水墨画”》一课时,一个男孩音质悦耳,吐字清晰,抑扬顿挫,把课文读得正确、流畅而又声情并茂,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我听完他的朗读马上走上前去,微笑着和这个男孩握了握手,无比诚挚地说:“你读得太好了,播音员也不过如此。在读这一课时,我不如你,我和同学们还想再听你读一遍。”这个男孩激动得涨红了脸,学生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二、课堂语言,要富有趣味性

       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在恰当的场所、恰当的时机,巧妙地运用风趣的语言开导学生。这样不仅提高了教学语言的品位,而且优化了课堂教学效果。适当运用教学幽默,不仅能使课堂气氛活跃,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活泼、充满笑声的课堂气氛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如在我们学校的一次听课活动中,有这样一个环节,我很受启发。在教学《海底世界》时,老师让学生朗读一段写海底小动物“窃窃私语”的文字,一个学生用非常平直、响亮的声音大声朗读,这个教师微笑着悄悄地对该生说:“噢,你这样读,小动物会被你吓跑的。”我觉得这种善意的评价就不失幽默,很有趣味性,同时学生也知道自己该怎么读了。

       三、课堂语言,要富有导向性

       在课堂教学中,对于学生反馈的信息,教师要善于扮演“公正法官”的角色,及时给予精辟恰当的“判决”,充分发挥导评的作用,帮助学生矫正学习方向,点拨学习方法,启迪学习思维,化解学习矛盾,从而使学生学会学习,促进其主动发展。评价,要一分为二,有针对性,有的放矢,这样学生能准确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知道努力的目标,也会感到一种关怀后的温暖。如有的学生在表达时,由于紧张或一时语塞或说错时,我会这样说:“别急,再想想,你一定会说好!”“你读的很正确,若声音再大一点点就好了。”“读的真好听,老师要感谢你的爸爸妈妈给了你一副好嗓子,不过要是加上表情就更能传情达意了,不信,你试一试!”“你讲的很有道理,如果你能把语速放慢一点,其他同学听得就更清楚了!”这就要求教师学会倾听,学会关注,及时给予评价。

       四、课堂语言,要富有生动性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教师的语言要像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去催开学生的心灵之花,去抚平学生的心灵创伤。在课堂上,学生除了有渴望被认同、被赞赏的内心需要以外,他们还需要从教师那儿得到尊重、宽容和教诲。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用孩子的价值观去理解孩子,要把话说到孩子的心灵中去。

       总之,好的评价语言应当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有生命力的。有想在课堂上恰如其分地评价学生,就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让我们的课堂更加充满活力。夏邑县郭店乡代营小学李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