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临师附小有个茶艺社 每周一堂茶艺课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赵虹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01


茶艺社学生在“台州全民饮茶日”上表演茶道

       优美的古乐声中,小小茶艺师们装茶、润茶、冲泡、运壶、分杯,优雅娴熟。冲好一杯香茶,双手敬上,举手投足间的那份从容优雅,让人动容,中国的礼仪文化在小小的一杯香茶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

       说到喝茶、品茶,相信很多市民会和“人到中年”联系起来。但临海有所小学,却让学生们学习茶艺,每星期一堂茶道课,两年下来,不管在老师还是家长眼里,孩子们的变化那是相当的大。

       学校

       让孩子爱上传统文化

       临师附小开设茶艺社,缘于学校提倡“和·雅”文化,致力培养气质儒雅、行为高雅、言语文雅的学生气质。

       学校在开设戚家拳、越剧社、书法班、太极班等传统文化社团后,把目光投向了茶文化。“通过茶艺可以培养学生的礼仪,在泡茶过程中学会专注,有助于她们形成优雅的举止。”校长黄申友说。

       2014年暑假期间,学校将一间教室改造成了茶室,购买茶具、招募社员等一系列的前期工作之后,9月份开学后茶艺社也正式开课了,这是台州第一家红领巾茶协会基地。

       茶艺课定在每周二下午,放在第一、第二节课。茶艺社团聘请了专业的茶艺师,向同学们介绍茶文化的起源、茶的种类、茶具以及饮茶文化,让学生切身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2014学年茶艺社成立伊始,11名爱好茶艺的同学加入了“茶艺”的大家庭。一年时间,茶艺社在大家的努力下不断壮大。到2015学年,又新增了13名茶艺爱好者。

       一年多的培训、熏陶下来,孩子们学得有模有样。今年4月16日,茶艺社学生赴天台参与台州市“全民饮茶日”表演。身穿传统服装的孩子们,专注而认真的茶艺表演,配以悠扬的琴声、舒展的太极拳、潇洒隽逸的现场书法……一时间,把中国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学生

       茶艺让人变得有耐心

       四(3)班的李扬,在爸爸的影响下,看过许多茶道的书,也常跟着大人们去喝茶。茶艺社成立后,她第一时间报名。

       “在茶艺中,我最喜欢泡绿茶。”经过深入学习后,她对泡绿茶有着更深的了解,“抓一把茶叶,注入开水,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挺符合我们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但是绿茶不是这样泡的。”

       泡茶前,人要挺直站立,双手交叉自然放于身前,微微鞠躬这叫行礼,然后还有布具、洁具、温杯、赏茶、投茶、注水……“最难的还是注水,这里有一个动作叫凤凰三点头。就是注水时,水流要往杯中虚点三下,并且还不能把水溅出杯外。”小家伙一边介绍,一边示范,“学茶艺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哪怕是一件简单的事,一旦认真专注起来,也会有不同的结果。”

       一(1)班的陈心一,是茶艺社里年龄最小的同学。由于爸爸妈妈都是从事与茶相关的工作,她从小就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从小就喜欢学大人们泡茶,但经常被茶水洒湿了一身受到妈妈的责骂。”

       加入茶艺社后,能和同学们一起学茶艺,一起聊着茶的故事,星期二下午那堂茶艺课,陈心一是特别期待和向往。

       学了茶艺,有什么变化?同学们感触多多。

       有的说,“之前只是泡茶喝茶,上了茶艺课后才知道,原来看似简单的茶水冲泡品味中,却包含着很丰富的文化知识。”有的说:“不同的水,不同的倒法,能倒出不同的味道,处理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办法的。”也有的学生说:“看似简单的事,需要沉下心去做,学茶艺让我更加有耐心。”

       家长

       学了茶道后,孩子更懂事了

       与李扬和陈心一较早接触茶文化不同,四(4)班的陈静以前对茶艺一点不了解。她心心念念想着加入茶艺社,是因为想亲手泡茶给爷爷喝。三年级那年春节,陈静去乡下爷爷家玩,看着老人家一天到晚捧着个茶杯四处找人聊天,这位孝顺的孩子就想着什么时候亲手给爷爷泡壶茶,表表孝心。

       去年暑假过后,进入四年级的陈静被选进了茶艺社。一个学期过后,寒假时节,爷爷到城里看望她。陈静把爷爷拉到沙发上,摆出玻璃杯,倒出茶叶......

       要注水了,爷爷着急了:“你这么小,烫着了怎么办?快放下,爷爷自己来!”

       “爷爷你坐着吧,我已经在学校里泡过许多次了。”喝着小孙女亲手泡的茶水,爷爷激动得不行:“这孩子真孝顺啊,那么小就知道给我泡茶了。”

        而泡茶,也让陈静更加懂得待人接物的礼节。妈妈说,以前家里来了客人,陈静打声招呼,就躲房间里玩去了。现在,她会为客人们泡上一杯茶,和爸妈一起招待大家。“性格文静多了,也懂事多了。”妈妈的眼神里满是骄傲。

       家长为孩子们骄傲,老师也为孩子们骄傲。王珊珊老师是茶艺社辅导老师,她说,为了避免烫伤,孩子们平时用温水练习居多,但是到了正式场合,给嘉宾奉茶时,用的都是沸水。几天前社团汇报表演时,孩子们给嘉宾奉茶,天气热加上玻璃杯隔热效果差,很烫手,“但是没有一个喊烫,大家表现得从容优雅,我们几个老师在心里为她们狂点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