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后高考时期”,谨防考生心理危机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11

       众生百态,高考过后也必定是有人笑,有人哭,灿烂了一批,惨淡了一批。据历年的有关资料统计,考试结束到录取工作终结这段时间,往往是许多考生心理“堰塞湖”的形成期,也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后高考时期”,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并不比考前和考试时少。部分考生失望、悔恨、沮丧、悲哀,甚至寝食难安,重者痛不欲生,酿成悲剧。所以,高考虽然结束了,但考生心理状态的种种变化,需要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多方的密切关注。

       专家档案

       王国强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国家“十五规划”高校教材《精神病学》编委、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高级教师和命题考试专家,是《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等10种专业杂志的编委或常务编委。从事精神卫生和临床心理学医疗、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主持和参与国际、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际和国内各级专业杂志发表论著30余篇,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百名医德之星”、无锡好人等诸多殊荣。

       擅长:对儿童学习障碍、情绪障碍、人际交往障碍、睡眠障碍、人格障碍、社会适应障碍及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就业升学问题、妇女心理问题、老年心理问题、恋爱婚姻家庭问题等各方面内容进行心理咨询、评估、指导与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下午,院本部门诊;周二全天,勤学路门诊。

       ■考后考生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考生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紧张迎考之后,各种需求不断“膨胀”,加之许多家长对孩子的心理不像考前那么关注,因此往往出现考后心理问题。常见的主要有过度放纵心理、自责抑郁心理、担心焦虑心理和无聊茫然心理。

       过度放纵心理:不少考生误将放纵当放松,考后采取疯狂的娱乐,通宵达旦地上网、打游戏、k歌、聚餐,卖掉高中所有的课本或者将其撕毁,以获得一种“解放了”的感觉,家长觉得孩子考前学习压力大,也就听之任之。但考后过度的放纵容易形成心理落差,家长放任,容易出现作息无规律、醉酒、打架等情况,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针对这类考生,家长应该适当监管,而不是不管,狂欢偶尔一两次可以,但不宜过度。高考结束,并不意味学习就结束了,相反,为迎接新的学习阶段的到来,做些知识的储备很有必要。

       自责抑郁心理:有些考生考试不理想,考试结束到获悉成绩后一直处于自责和悔恨中,觉得对不起家人和老师,甚至有负罪的感觉,整日闷在家中,不愿意见同学和亲友,吃不下也睡不着。此刻考生必定存在认知的偏差,思想过于单一,容易把高考看作是通往升学、前途的“独木桥”,容易产生挫败感、绝望感,严重时会有悲观消极的想法和行为。针对这类考生,如果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和疏导固然最好,但对于不愿表达自己的情绪、无法进行沟通的,家长一定要正确处理,此时不宜过度的追问或者安慰,这样容易适得其反,让考生加深“考试失利”的印象。虽然“望子成龙”是许多家长的美好心愿,但意愿无法代替事实,要学会理性、客观面对。家长适当的“忽视”,反而有利于考生走出抑郁。但如果长期抑郁得不到改善,就要寻求专业机构医生的帮助。

       担心焦虑心理:这些考生考试后担心自己的题目做错,经常回想做题的过程,知道成绩后又忧虑填报志愿是否恰当。每天都在忍受“煎熬”,严重时会出现失眠、烦躁不安、易发脾气等。这类考生比较常见,主要是害怕自己失败,尤其是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学生。因此,建议此类考生要接受事实,考试已经结束,成绩无法改变,再多忧虑也没用,要学会适当地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先把高考这件事放一放,选择自己平时感兴趣的事情去做,释放压力。

       无聊茫然心理:有些考生告别了繁忙的高中学习生涯,仿佛生活一下子失去了目标,心理空落落的,觉得很茫然,对未来充满了彷徨和无奈,好像人生道路瞬间变得没有了方向。这类考生的家长要学会适当的引导,建议用人生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高考,帮助考生对未来进行一个新的长远规划,就会发现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同时还要激发其日常爱好,或者培养其新的爱好,那么人生也将不再迷茫。

       ■考后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

       高考后考生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固然有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影响因素,但更多的和这个年龄段特有的心理特点有关。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些心理反应的根源在于:

       1.高考的考生大多处于青春期,自我意识逐渐增强,对于周围人给予的评价非常敏感和关注,但是当遇到突发的事件时又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和沟通的技巧,往往采取消极的应对方式,否认、自责或归结于外界的环境因素等。

       2.感情丰富、强烈,但有欠成熟稳定。敏感、自尊性强,极易在情感上“受到伤害”。当遇到矛盾,感到不满和委屈时容易激动发怒,男生比女生更为明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