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从代课老师做到校长 他却放下一切闯北京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08-22
 
余晓灵从村小代课老师一路走到现在。
    走进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办公室,记者第一眼没看见余晓灵,直到他从办公桌上堆成小山的书中抬起头。一副无框眼镜、白色衬衣,言语平缓、笑容温和,这位校长看起来平易近人。
    从乡村小学走出的教科所所长
  “我大半辈子都用在了教育事业上。”余晓灵说,“记者、音乐家都曾经是我的梦想,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当老师,因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几个字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1956年,余晓灵出身于重庆市丰都县的一个教师家庭。1972年,他初中毕业,家里无法再供他继续读书。因为父母都是小学老师,从小耳濡目染,才16岁的他第一次走上讲台,成了村小代课教师。“我永远忘不了那些孩子对知识渴求的眼神,这段代课经历也是驱动着我一直从事教育事业的基石。”余晓灵说,“1977年,高考(精品课)恢复,虽然我只有初中文化,但还是觉得要去拼一把。我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日复一日地啃书本。身在教育岗位,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只有知识才是最好的武器,只有读书才能开辟更大的天地。”
    那一年丰都全县文科有2400多名考生,上线的只有8个人,余晓灵是其中一个。后来从涪陵师专(现长江师范学院)毕业后,他顺利进入丰都教师进修学院,专职培训小学教师。“从那以后,我的路就走得比较顺畅了,从教师成为丰都县教委主任,再到涪陵区任教科所所长。不过,我心里总想和学生们在一起,想重返学校。”余晓灵说。
    一手打造全市最年轻重点中学
    后来,余晓灵去了涪陵实验中学当校长,在那儿的三年里他创立了教工之家,组织了学校篮球队、足球队及管乐队,这在当时的一所县中学来说,称得上是开天辟地之举。之后,涪陵实验中学成为了重庆市最年轻的重点中学,“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那时的余晓灵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连高中都上不起的穷小子了。他有了妻儿,有了一套不算豪华但也宽敞明亮的房子,还拥有大家对他的尊敬。他大可以就这样继续干下去,一直做到退休享清福。然而,爱闯荡、敢拼搏的他,有了另一个想法……
    为理想奋斗 42岁放下成就赴京
    42岁,在所有人都认为余晓灵已志得意满之时,他放下一切,再次起航。“世界有多大,心就有多大,我决定去北京。”2002年,北京市十一中学校面向全国招聘管理人员,余晓灵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赴京之路。
  “当时我到北京来确实是举目无亲,哎,落差大得很呐。”余晓灵回忆说,“我在那边是校长,到这边来是校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从生活条件上来讲也是,住的十几平方米的筒子楼,没有卫生间,洗个澡都要跑几百米远,做饭也是集体厨房,炒好一个菜还要端75米才能到房间来吃。”
    不过余晓灵早有思想准备,这些和他之前经历过的那些苦日子相比,都不算什么。他很快就适应了在北京的生活,并在学校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十一中几年来都想整理学校的规章制度,一直讨论研究但都没成形,余晓灵来了之后不到三个月,整个制度梳理完毕、印刷成册。
    余晓灵告诉记者,2002年10月1日,朝阳区面向社会招聘教委副主任,他参加了考试,过关斩将,顺利入选。其间,他又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这都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北京十九中的“火辣重庆校长”
    余晓灵做事专注、讲求效率,这在他后来到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任校长过程中,得到了体现。2008年,刚到十九中的余晓灵就给学校制定了八年发展规划,以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突破点促进学校发展,带领全校教师又是大干一场。
    学校办公室一位同事这样评价余晓灵:“他给我的感觉是有点火辣辣的劲儿,他不管什么时候都在考虑工作。另外他也热爱生活,没事拉拉小提琴,工作上有声有色,生活上有滋有味,这位‘重庆校长’确实有一套。”
    重庆日报记者 吴黎帆
    ■人物
    在教育岗位上潜心耕耘40多年,从代课老师到教委主任,再到中学校长。42岁那年,余晓灵放下已拥有的荣誉,只身闯荡北京教育界……他始终坚信学校应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
    ■声音
    作为一个重庆人,我常常在想如何在更大的天地创造价值回馈故乡?我用拼搏证明了自己,我没给家乡丢脸!
    ■对话
    重庆晨报:从事教育事业这么久,最大感受是什么?
    余晓灵:回首过往40多年,对任职过的每一所学校都亲力亲为,从来不曾对自己做的任何一件事后悔。无愧自己,无愧家乡,无愧那么多的学生和并肩作战的同事。
    重庆晨报:在外面这么多年,遇到困难时是怎么熬过来的?
    余晓灵:我觉得“真诚”是家乡给予我的最大财富,我身上有重庆人那种不服输、不认命的倔强。“真诚”和“耿直”一直是我做人的信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