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与父母言语不和 4名少女先后离家出走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9-18

       现在的孩子打不得也说不得,真不知道怎么教育。

       专家建议

       如果家长不能认识到自己教育存在失误,孩子有可能再次出走。

       中秋假期,当人们都在与家人一同进餐或者出游,享受着团圆的欢乐时,却有几位家长在四处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只因与父母沟通不善就离家出走,孩子们的任性让家长烦恼不已。好在昨日记者发稿前,这些孩子们已被找到。

       与父母赌气

       三名少女搭伴离家

       16岁的孩子正值花季,也是最叛逆的年龄,这点作为家长深有体会,家长们也为教育这个阶段的孩子而烦恼,因为有时候稍微言语不当,孩子就可能出现过激的叛逆举动。这不,9月10日,高陵区药惠乡的草王村3名16岁花季少女,在学习上有些懈怠,又与父母之间缺乏沟通,3女生便悄悄拿走父母的钱,搭伴离家出走来西安“闯荡社会”。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位女孩的母亲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和其他两位孩子的父母一起来西安寻找,在街头发过传单,也请过媒体帮忙。可整整一个星期过去了,依然没有任何消息,因为都是女孩子,父母更是心急如焚,见不到孩子的每一分钟都是煎熬。“现在的社交软件很多,社会复杂得很,孩子们可不敢遇见坏人,我真希望她们是故意躲着我们家长。”李女士说,回想起来她的孩子出走前是有征兆的,出走前一段时间,孩子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她曾经严厉批评过孩子。“我说,你要不好好学习,将来找不到好工作,就是社会的累赘,有你后悔吃苦的一天。”李女士说,因为家里贫困,她吃了没有文化的亏,所以寄希望于女儿要好好学习将来有个好出路,所以看见女儿有厌学的情况,她不知不觉说了一些较重的话。“我也是为了她好,她怎么就不明白呢,现在这孩子真不知道怎么教育,打不得也说不得。”李女士说。

       昨天中午,警方传来了好消息,3名离家出走的女孩已经找到。

       父母多说了几句

       14岁女孩离家出走

       9月16日,就在李女士及其他两个家长还在努力寻找3名女孩下落的同时,家住西安的张女士也因与自己14岁的女儿言语不和,多说了几句,没有想到孩子当天下午竟然悄悄离家出走。发现女儿离家出走,张女士一家人心急如焚,像热锅上的蚂蚁。不断地发微博、发朋友圈,求助热心市民寻找女儿的下落。然而一夜过去了依然没有女儿的消息。

       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热心人们的相互转发下终于有了好消息。昨天下午,一位热心市民在自强东路上看见一个女孩,衣着打扮和体貌体征与微信朋友圈上张女士女儿的照片很像,于是这位热心市民拦住了女孩,并向派出所报警。随后,在警方的协助下,张女士的女儿终于找到了。

       专家分析

       孩子离家出走源于家长从小娇惯

       对于家长李女士在教育孩子上出现的困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许建国教授认为,自打孩子出生起,家人就对他们娇惯、溺爱、迁就、让步、满足及放纵。当孩子稍大一些,他们发现孩子出现比如上网成瘾、用手机聊天不专心学习等情况,他们认为孩子出现了问题,于是就变得唠叨、指责、埋怨,甚至使用暴力。家长们不妨想想看,一个在娇惯环境下长大的孩子,等他们长大一点,你的态度又转变成唠叨、训斥,在这样反差的情况下,孩子自然会想不通而离家出走。所以对于孩子离家出走,家长不能完全指责孩子,如果不能认识到自己当初的教育存在失误,发生了扭曲。那么即便是今天找到了,明天还可能再次离家出走。

       许建国教授认为,和孩子吵架本来就是家长的一大错误,和孩子吵架等于家长将自己降低成了一个未成年人。而孩子发脾气、贪玩、胡搅蛮缠是上天赋予孩子的权利。所以作为父母应该用智慧、亲情和孩子相处,处理好与孩子的关系。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雷采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