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营地教育是否将成为素质培养的新助力?
来源:中国网教育频道 作者:段留芳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1-17
    中国网11月16日讯(记者 段留芳 实习记者 吕梦桐)11月15日,青青部落联合创始人、运营总监王欢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接受媒体群访。根据有关“营地教育”的热点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与欧美国家已具备成熟的营地教育体系不同,“营地教育”在我国的教育领域属于边缘地带。随着80后逐渐成为新一代家长群体的核心,对素质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一定程度促进了国内营地教育市场的快速发展。
    实际上,对于大部分一线城市的家庭来说,“营地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刚性需求,据统计,3-5年内我国营地教育的学校渗透率将从5%增加到20%-30%,这既是《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的里程碑效应,也是源于人群意识的时代性转变。
发布会现场
    根据美国营地协会1998年的定义,营地教育是一种在户外以团队生活为形式,并能够达到创造性、娱乐性和教育意义的持续体验。通过领导力培训以及自然环境的熏陶帮助每一位营员达到生理、心理、社交能力以及心灵方面的成长”。
    在国内,为配合培养高素质人才教育的发展,2016年12月教育部联合十一部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究旅行的意见》,研究旅行被纳入中小学生的学习计划,研究旅行、营地教育等关键词成为教育行业追逐的热点,也逐渐成为中小学教育的刚性需求。
    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增强,营地教育开始在国内走向主流,也与科创、美育、体育健康和生活素养组成我国素质教育的五大赛道,目前我国约70%的家庭正在将全年家庭收入的10%投向素质教育。
    青青部落联合创始人、运营总监王欢在发言中谈到,泛游学营地教育正处在一个爆发期,未来3-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即使在未来10-20年都属于朝阳产业,对比欧美、俄罗斯、日本,中国的营地教育仍然是一片大蓝海。
    相较于老牌教育企业主打“游学产品”,青青部落则主要发展“营地教育”。
    在谈到如何保持行业的领先优势时,王欢说道,青青部落非常重视用户的体验感受,谨遵产品研发的“二八法则”,即80%独立研发,20%与相应领域的执行团队联合研发,尽可能用产优质的产品绑定用户,增强粘性。同时,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青青部落采用了“三带一”团队配备模式,每个营种配有3种角色工作人员即课程老师、生活老师和观察员。并且要求所有营长必须具备美国AHA安全急救资质。
    与应试教育不同,素质教育无法进行量化,孩子是否获得有效的教育,这是困扰王欢的一个问题。“我们也在寻找针对营地教育的量化考核,但是如果将素质教育进行量化,是否违背了我们创立的初衷?”王欢补充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