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首届广州市青少年教育心理戏剧展演活动人气爆棚
来源:大洋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1-20
     大洋网讯 18日,主题为“发现•沟通•创造”的首届广州市青少年教育心理戏剧展演活动精彩开启,人气爆棚。  
    活动在越秀区图书馆一楼大堂举行,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围绕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通过一个心理剧,呈现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亲子之间常见的矛盾冲突。在剧情发展到冲突点的时候,台下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可以代入其中的角色,加入“如果我是这个角色,将有怎样的反应”,透过感受心理剧中各方的立场、角度、情绪和感受,从而培养共情能力,更好地理解自己、理解他人,在达成理解的基础上促进沟通。
    据现场专家介绍,我国青少年戏剧教育的发展落后于发达国家,目前的教育体制对青少年创造、审美和沟通能力的培养还不够重视(当然这在不同城市和地区表现程度不同),青少年缺乏对中华优秀文化和人文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追求。戏剧教育为家庭教育和课堂教育注入生命力和活力,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全面提升青少年的个人道德修养和沟通合作能力,对青少年从小树立良好的生活观、价值观、社会观具有深远的意义。
    戏剧教育在人类文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独特的启发性和功能性渗透人类的发展史。在公元前6世纪后期,戏剧教育已经成为古希腊雅典城邦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国戏剧教育从唐朝到清朝,历经千年。20世纪初期,我国戏剧教育逐步走向正规化、专业化。如今,随着我国对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视,戏剧教育逐渐走入了中小学教学课堂。
    主办方介绍,举办该活动就是为创新青少年素质教育模式,大力宣扬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理念,推广心理戏剧这种可以增强学生角色意识、完善学生人格的新教育方式。
    (广报记者曾卫 康通讯员姚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