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让孩子享受教育公平机会
来源:三亚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1-21
 本报记者 陈人波
  “政府的教育惠民政策就是好,让我们这些打工族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家住吉祥路的市民黄亚琴说,她和爱人都没有固定工作,靠打零工过生活,工资低,物价高,常常入不敷出,每个月都过得紧巴巴的,幸亏市政府实施“五免一补”政策,孩子可以轻轻松松上学,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在11月3日的采访中,黄亚琴高兴地说,她孩子现在在市一中读高一,10年前,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免学费,而且连课本费、作业本费、住宿费全都免了,只要孩子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就行。黄亚琴今年44岁,在三亚跟她一样的许多同龄姐妹们,当年就是因为家里孩子多,父母没有固定工作,家庭生活困难,上学费用多,父母负担不起,因此小学毕业或初中毕业就辍学回家。“我们这一代人虽然没赶上好政策,但是我们的孩子却能享受到,我们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给孩子们带来了好政策。”
  采访中,不少市民感慨地说,现在孩子们上学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困难家庭子女上学还能获得生活补助,这样的政策不仅减轻了很多家庭的负担,还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教育公平的机会。
  据了解,三亚自2007年起就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校生实施免、补惠民政策,2012年春季学期起,开始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实施“五免一补”惠民政策,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小学生、初中生分别给予每年每生1250元、1500元的生活费补助,决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
  新闻链接
  三亚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五免一补”(五免: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教科书费、住宿费;一补: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实行“四免一补”(四免:学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住宿费;一补:助学金);中职教育实行“三免一补”(三免:学费、课本费、住宿费;一补:助学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