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从兴趣入手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李小伟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11-28
从兴趣入手让学生爱上体育课
——浙江省温州市促进有效体育课堂侧记
摘 要:像钟小蝶一样,温州市的体育教师们都能够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寓教于乐地开展体育教学。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孩子们,准备好了吗?我们现在出发了。”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小学二年级(1)班的学生在钟小蝶老师的带领下,拿着“方向盘”开始了“花果山旅游之旅”:奔跑中,孩子们时而会因为遇上红灯“紧急停车”等待,时而会遇上拐弯身体倾斜向心而跑。到达目的地时,一堂体育课的准备活动便在欢声笑语中得以完成。在活动中,孩子们体会到了起跑、急停、向心跑等跑步基本原理和技能。
    这是近日举行的浙江省杭州、台州、舟山、温州四地体育名师工作室教学联盟暨温州市体育与健康学科“促进有效学习”研讨活动现场展示活动的一幕。在35分钟的课堂教学中,钟老师上的近距离掷准课以西游记故事中的花果山“旅游”导入,整堂课既有运动量,又充满诸多意想不到和浓浓的趣味,让孩子们在体验、享受中得到了锻炼,学会了技能。
    像钟小蝶一样,温州市的体育教师们都能够从激发学生兴趣入手,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寓教于乐地开展体育教学。
    在今年7月举行的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教学观摩展示活动上,浙江省温州中学郑翔老师的一节篮球课“持球交叉步突破”吸引了众多观摩者的目光:别开生面的准备活动,引人入胜且实效性强的练习,时尚科学的体能训练,活泼有趣的放松部分将学生串联在丰富多彩的运动中,教师教学组织有序、教法得当,学生学得兴趣盎然。
    中国教科院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对郑翔的课给予很高的评价:“郑翔老师的课既有趣,又有强度,实效性强,还有锻炼体能的方法和手段,同时让学生体会了完整的篮球运动,今后的体育课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
    近年来,温州教育局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根本目标,以公平与质量为根本要求,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的基础上,提出统筹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发展,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公民办教育和谐发展,统筹推进高等教育特色发展,统筹推进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融合发展的“五个统筹”教育思想。“通过推进‘补短板、育亮点、树标杆’专项攻坚行动,我市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温州市教育科学院院长胡玫说。
    在此背景下,温州市中小学体育教学积极跟进,通过“以赛促学”课堂教学变革、课堂教学常规的落实以及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等为抓手,搭建了“百场万人携手行动”“促进有效学习”系列活动、“甬温绍舟”“金丽温”互学互进活动、课堂教学评比和教学技能大比武等等展示平台,促进了全市5000余名体育老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的提升。逐渐形成了以践行浙江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为核心的富有温州特色的学校体育课程改革模式。
    在温州市体育教研员蔡景台看来,“以生为本,以赛促学”是温州市体育学科“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的主题,是浙江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的有效落实,而“学为中心”则是变革的主要方向,“如何在学习方式上实施变革,需要在‘以赛促学’的方式是下功夫,抓住‘赛点’,促进变革,进而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
    “促进有效学习”带来的是趣味校园、活力校园,更是健康的校园,是学生的生龙活虎,教师的比、学、赶、帮、超。
    “近三年,我市有2名体育学科教师获特级教师荣誉称号,2名教师评上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5名教师获温州市名教师称号。2017年郑翔老师和黄霞老师获全国优秀体育课展示评比一等奖,刘忠波、董晶伟老师获得了全国体育教师教学技能评比一等奖。”接受记者采访时,蔡景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促进有效学习”课堂教学变革,如今已经进入到了第二轮,效果很好。
    蔡景台十分看重名师间的交流,温州市现有的5个体育名师工作室,经常会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经验。谈到此次承办浙江省杭州、台州、舟山、温州四地体育名师工作室教学联盟暨温州市体育与健康学科“促进有效学习”研讨活动的目的,蔡景台说:“希望通过特色联盟研讨展示活动,有效运用课堂变革这一载体突出学生学习主体地位,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引导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技能与方法,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同时进一步推进温州市的体育教学更好更快地发展。”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体育教研员余立峰十分欣赏这种四地体育名师工作室联系活动形式,尤其是温州市体育名师的付出和努力,他认为,正是有了一大批肯于钻研、勤于思考、勇于奉献的体育名师的引领和指导,浙江省的学校体育才会呈现出当前生动活泼、趣味盎然、踏实有效的局面。“体育名师要勇当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技能、养成良好习惯以及主动承担落实和推进浙江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的排头兵,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的学校体育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