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每名学生每周要记两三件爱心小事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09-28
校长范东升点评过的“爱心责任记录本”
  本报讯(记者向洁通讯员乐钢)每名学生一个“爱心责任记录本”,每周记录自己为家人、同伴、社会做的两三件爱心小事,校长亲阅并留言点评。本学期起,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岱山校区)的学生们有了一项“走心作业”。
  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岱山校区)现有教学班3个,在读学生113人。从这学期起,为培养学生爱父母、爱长辈、爱同伴、爱社会的情怀,学校开展起“点滴爱心伴成长”活动,该校校长范东升提出一项倡议:每人准备一个“爱心责任记录本”,每周必须为父母、长辈、同伴乃至社会做至少两件爱心小事,诚实记录后交家长签字。
  七(1)班学生罗嘉晖的爱心责任本上,记录着这样几件小事:
  9月12日,公交车一来人就满了,只好硬着头皮往上挤。一位体形较大的老奶奶气喘吁吁地挪动着步子,每挪一步原本拥挤的空间越发密不透风。我默默地抬起一只脚,留出一点空间,让老太太有了一处稳当的落脚地。
  9月15日,今天放学回家,妹妹又调皮了,把纸撕得满地都是。我放下书包拿起扫帚把纸屑一一扫了起来,顺手又把卧室打扫了一遍,心想:我多干一点,妈妈就可以少干一点。
  记者注意到,每本“爱心责任记录本”上都有红笔批注,如:“记录清晰,还有点小风趣!谢谢你的爱心!”此外,错别字和用错的标点符号也被圈点出来。
  “不是家长写的,也不是老师改的,是范校长一个个点评的。”七(1)班学生汪宏翼说,他记录了自己扶起路旁倒地小黄车的一件小事,范校长不仅给他点赞,还编了一段顺口溜:爱心小事不简单,事小心大显温暖。公益扶起小黄车,热心帮助小伙伴。
  校长范东升介绍,学生的“爱心责任记录本”每周一汇总,他都会一一批阅。实施近三周以来,学生所记之事大多是点滴小事,如做清洁、照顾老人、哄父母开心、端茶送水等,读来却十分暖心。会不会有学生为了完成任务编造事实?范东升表示,“爱心责任记录本”鼓励学生自主完成,其首要原则是以诚信为本,爱心事要实事求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