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兴化周庄中心小学特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化浸润,浓浓墨香飘溢校园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5-14
 原标题:兴化周庄中心小学特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化浸润,浓浓墨香飘溢校园
    近年来,兴化市周庄中心小学以创建墨香校园为目标,将全面提高学校的综合素质作为学校特色创建工作的落脚点,全员参与、全方位育人,打造学校的书法教育特色,从而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让书法艺术渗透学科教育
    该校将练字融入日常的各科教学之中,通过各科老师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共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巩固学生从书法课上学到的书写技能,达到学以致用。坚持教师“提笔即示范”的要求,形成学生“提笔即练字”的习惯。
    每日一练,每周一讲。为了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习练时间,学校规定每天13:00—13:30为正常写字练习时间。每周一节写字指导课,一二年级由本班语文老师任教,三至六年级全部由写字老师指导。
    轮回比赛人人参与。学校坚持写字竞赛轮回制度,在首轮竞赛中获奖者将不得参与第二轮竞赛,第二轮竞赛获奖也不参与第三轮竞赛,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参与到写字竞赛中来。
    教师读写专业成长。为了确保所有教师都能胜任写字教学的指导工作,每位教师每个工作日必须完成不少于100个字的练习量,并交由专任教师批阅;每天完成20个粉笔字的练习集中展示,专人评定。
    专业评定持续发展。在全面提升学生写字能力的过程中,坚持星级评定制度,保证全体学生都能参与到书法练习的成长过程之中。
    于书法中体验笔墨之趣
    “小创意赢得大未来”,在书法特色学校创建的道路上,该校集思广益,一个个小小创意,让创建工作异彩纷呈,激情无限。
    “我的地盘我作主”。学校有8条路三处景,为了让学生产生书写的自信,学校公开向全校1000多名学生发出征集通告,首先征集路、景名称,然后举行路名书写竞赛活动,将路名书法作品和冠名人、题写人的名字一起架设三纵五横的8条路的路口,激励广大学生练习书法的热情。
    学生舞台片片纸张。学校精心打造的“秀字坊”,为全校1000多名学生准备了一个表演和展示自己的地方:让100%的学生参与,让90%的学生 有所触动,让60%的学生有所感悟,让50%的学生有所进步。
    书法名人班级名抢注。学校开展了古代书法名人班级名抢注活动,以古代书法名人命名自己的班级,让学生了解中国书法的历史,学习研究古代书法家的生平与成就,提高学生学习书法的激情。
    与此同时,该校还定期组织书法星级评定活动,每学期对每位学生进行书法星级评定;每月举行一次书法比赛,用比赛促进学生书法水平的提高;每到节日举行专题书法比赛,让学生在书法中了解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
    目前,学校已创建成为“中国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和“泰州市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多名学生在全国学生书法比赛中获得金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