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重视“德育”的作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6-14
   “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有德,是修养,是文明,是基石。
  两位广州好人,一个是路遇老人陷困境而挺身相助的好司机,一个是数十年如一日抓好德育教育的好老师。其共通点都是一个“德”字。只不过,前者体现了“有德”的结果展现:正是因为道德的驱使,江师傅主动停下了车,将老人救出险境;后者,体现了“育德”的重要性,道德并非天然形成的,而是在后天的教化中逐渐习得,抓好学生德育,对于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大有裨益。正是因为重视道德的力量、重视德育,才能培养出更多有德的合格公民。
  德育教育是关于心灵的教育,是关乎一个人内在修养的教育。加强德育,首先是要加强课堂上的德育。青少年正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如果得到了正确道德观念的洗礼,就能为培养一个有德之人打好基础。可惜,当下一些学校不重视德育,有的老师认为只要学生分数高就行了,道德好坏则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此言大谬。学生有了较高的道德水平,知荣辱、辨是非,才能激发更强大的学习动力,自觉担起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
  而从长远来看,教育若只重才而不重德,培养出的有才无德者不仅不可能取得持续的成功,更可能因为混乱的价值观念而危害社会。可见,只有学校教育首先把德育放到与智育一样重要的高度,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其次,加强德育也需要加强社会教育。在社会上要树立崇德向善的文明风气,让讲道德成为人人遵守的社会准则。从某种程度上说,社会教育是更长期、影响力更大的教育。尤其要让道德模范的故事成为具有现实感召力的德育范例。比如上文所述的司机江师傅,路遇危难该出手时就出手,有关方面要加强好人故事的宣传教育,号召人人都向道德模范学习。与课堂教育一样,社会教育也讲求正向反馈和激励的作用。因此,我们应当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提倡、鼓励讲道德,让有德者备受尊敬、畅通无阻,让缺德者自惭形秽、寸步难行,如此,才能引导人们不断提升道德水平。
  我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之称,格外重视“德”。我们要发扬这一优秀传统,与当前的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全方位加强德育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张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