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北京丰台区用学农教育培养学生劳动技术素养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10-14
    本报讯 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技术课程是培养学生劳动技术素养、开发潜能、促进思维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以操作性、实践性、技术性、创新性为主要特征,重视通过学生亲身体验,学会解决实际问题,发展创造性思维,形成正确的技术观和价值观,最终达到培养学生技术素养的目的。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赵骏表示,通过劳动教育,学生能获得未来发展、终身学习、美好生活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所必需的学科核心素养,成为有理想、会设计、能动手、善创造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赵骏表示,近年来,丰台区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充分利用市、区各类资源,立足区域特色,结合学校文化,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学校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到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多个方面,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和体验,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适当适度安排劳动教育活动,取得很好的劳动教育效果。
紧扣立德树人 发挥劳动育人功能
劳动课程
学农教育
非遗进课堂
    一所学校拥有18亩的学农实践活动基地;每个班都有一块可由班级自主经营的学农实践活动基地;学校专门设计了《农事与学科实践》手册,学生可以把知识收获、劳动体验记录在手册上……这所学校通过劳动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让学生掌握植物生长规律,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初步具有农业生产的基本能力,进而培养“八个一”:一种习惯(劳动习惯);一种能力(动手能力);一种感情(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感情);一定技能(农业劳动基本技能);一种精神(勤俭节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种责任(关心国家集体和他人,团结互助);一种认识(对国情和农业劳动的认识);一种观念(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是民大附中丰台学校。
    其实,除了民大附中丰台学校之外,丰台区的许多学校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要求,以及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工作部署和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紧扣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利用市、区各类资源,明确教育目的,立足区域特色,结合学校文化。在行动上落实落细,引导学校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到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多个方面,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和体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适当适度安排劳动教育活动。
    借助劳动教育 形成学校文化认同
    值得一提的是,丰台区在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注重引导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学校文化相融合,让学生通过劳动形成对学校的文化认同。丰台区纪家庙小学让学生在养花、护花的劳动中感受学校“花文化”,形成文化认同;学校构建了以“花卉”为主的课程结构体系,为学校劳动技术课程的系统化、特色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建设了教学植物园。植物园里自动化控制系统、人造喷雾系统、通风设备、单层水培、平铺水培、台灯式水培等先进的设备让师生、家长耳目一新。学校还种植了与学校花卉校本教材相配套的、学生乐于研究的植物。课上,孩子们到植物园中学习,既学到了知识,同时也受到了科技熏陶。学校还建设了组培实验室,学生在实验室了解组织培养技术与传统种植技术的区别,组织培养技术的优势及特点;学习组织培养技术种植花卉的方法,并亲手进行组织培养技术实验。
    利用学校资源 开发劳动课程
    丰台区支持学校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开发劳动课程,推进劳动教育。民大附中丰台学校在学校空地开展农业种植,让学生体会农耕文化。在教委、王佐镇政府等部门合力支持下,民大附中丰台学校建设了占地18亩的学农实践活动基地。中学部10个班(不含九年级)、小学部24个班、幼儿园8个班,每个班都有一块可由班级自主经营的学农实践活动基地。初中部共种植有10多种农作物,通过翻土、播种、浇水、锄草、养护、收获等田间劳动实践,把知识收获、劳动体验汇集于《农事与学科实践》手册;小学部三至六年级种植红薯、玉米、大豆、芝麻、花生等农作物。学农实践活动主要让学生参与播种、浇水、养护、收获等,通过亲身劳动把体验感受、知识收获汇集于《农时话农事》手册。民大附中丰台学校通过劳动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让学生掌握植物生长规律,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初步具有农业生产的基本能力,进而培养“八个一”。
    将学农教育与学科实践相融合
    根据市教委学农工作项目安排,2018年起,丰台区学农教育项目学校由原来的丰台八中和北京十二中2所扩大到13所,学农基地在房山农职院基础上新增了昌平农机站,2019年学农学生总人数2504人。教委指导学校依托北京市“学农”项目,深挖项目内涵,充分发挥“学农”的育人作用。项目学校通过学农行前、行中、行后的课程开发和实施,在指导学生掌握劳动技能的同时,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和光荣。
    北京十二中组织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共同研究农职院提供的课程,研制“学农教育项目”方案和课程表,将学科实践活动与学农活动配合对接,在完成农职院学农实践课程基础上,同时完成六个学科的实践活动任务单,将孩子们的“学”与“习”统一起来。语文学科的“田园牧歌,诗意栖居”活动,倡议同学们利用零散时间诵读古诗,在诵读诗歌的同时,淡化农业劳作的辛苦,也让学农活动更有诗意;英语学科请同学们尝试将劳动实践的收获用英语手抄报形式表达出来;物理学科引导学生在使用农业工具后尝试发现其中的物理学知识,培养孩子观察、探索的能力和兴趣。
    丰台八中校长亲自组织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各科备课组长、初二年级全体教师一起开研讨会,共同研讨,通过多次修改,编写完成了《丰台八中学农实践手册》。美术教师老师亲自制定了《学农日记画册》,方便学生们画出一周学农的所见所闻所感。学农回来后,学校开展了学农工作总结展示会,为学生搭建了展示学农收获,分享学农感受的舞台。还让孩子利用节假日、长辈生日等机会为家人做一次饭,引导学生主动承担家庭的责任。
(人民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