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酉阳一中 走好素质教育内涵发展之路
来源:人民看点新媒体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10-22
 
酉阳一中校园
精品课程剪纸课堂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九大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高度,为新时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
    发轫于1896年的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以下简称“酉阳一中”),在百余年的砥砺征程中几经更迭,成为享誉巴渝的育人摇篮。学校曾涌现出赵世炎、刘仁、王剑虹等革命先辈,近些年还先后获评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立足新时代,酉阳一中校长冉智宏指出,在学校“内涵至上,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团结进取,勤学报国”校训的引领下,学校要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方针,走好素质教育内涵发展之路。
    如今,酉阳一中以“注重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注重红色文化的革命传统教育、注重全面发展的艺体特长教育、注重教学质量的高效优质教育”为主要特色的教学模式,按下素质教育发展加速键。
    传承红色文化
    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今年5月,酉阳一中师生万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编织出一曲震撼人心的交响乐,让家国情怀成为一中学子的人生必修课。
    这样生动的教育镜头,在酉阳一中的德育实践中随处可见。立学百年,酉阳一中始终将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
    一方红色热土,点燃德育引擎。酉阳县不仅是土家族、苗族等多民族聚居地,更是一方有着革命记忆的红色热土。曾经求学于龙潭两等小学(酉阳一中前身)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笔名施英,其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为一中师生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校坚持将红色文化纳入人才培养工作之中,构建了读传记、观影视、听讲座、做活动、感精神、悟家风、传‘基因’一体化、序列化的‘施英红色德育体系’。”冉智宏表示。
    走进酉阳一中,以赵世炎命名的道路、图书角、陈列馆等无不诉说与彰显着英雄精神。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赵世炎精神,融入校园环境的一品一景之中,让师生在“尊世炎、学世炎、传世炎精神”的文化氛围里得到潜移默化。
    这是学校“施英红色德育体系”中的一环。学校还通过瞻仰“赵世炎”,走进赵世炎故居和纪念馆;阅读“赵世炎”,学校专门开发了系列校本教材《杜鹃啼血:赵世炎》和《酉水东流》;观看“赵世炎”,反映革命烈士生平事迹的电视连续剧《赵世炎》;聆听“赵世炎”,县级、校级系列讲座和“精品课”,开展校园文明礼仪活动等,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实施红色德育。
    “革命先辈赵世炎的事迹和爱国精神让我懂得了‘岁月静好背后的负重前行’,更加珍惜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参观赵世炎故居主题活动结束后,高一学生刘静不禁感慨。
    在酉阳一中,序列化、分学段实施德育教育也是一大亮点。例如高一学段主张“熏陶成性”,利用多种方式帮助学生了解、认同赵世炎的英雄气概;高二学段重在“体验参与”,组织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赵世炎”主题活动;高三学段强调“知行合一”,引导学生践行赵世炎的精神风骨等。
    如今,走过10年的“施英红色德育”成功入选市级德育品牌,成为酉阳一中师生的成长底色和学校立德树人的一张亮眼名片。其相关课题“中国名人家书高中德育开发与运用研究”成为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走进赵世炎——《酉水东流》阅读指导课”获全市中小学优秀阅读指导课评比大赛一等奖等,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教先进单位”、“重庆市文明单位”、“市级德育示范学校”、“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实施艺体教育
    成为“更好版本的自己”
    4月23日—28日,为期6天的“酉阳一中第18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校园化身艺术与美的大舞台,绘画、书法、剪纸、舞蹈、合唱、演讲、摆手舞、啦啦操、十佳歌手等轮番上演。
    5月18日,酉阳一中舞蹈代表队参加酉阳县2019年“阳光下成长·庆祝建国70周年”中小学生首届校园舞蹈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马斯洛说,教育,就是让一个人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不论是群星闪耀的校园文化艺术节,还是校园舞蹈大赛的精彩表现,都是酉阳一中艺体教育的芬芳花朵。
    学校地处渝东南土家族、苗族聚居的千年古镇——龙潭古镇,有着得天独厚的渝东南地区、少数民族、古镇等美术、艺术教育资源。
    例如美术教育。学校将绘画、雕塑、书法、工艺美术和科幻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引入课程,打破课程改变单纯以学科知识体系构建课程的思路和方法,从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角度,划分为“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和“综合·探索”四个学习维度。
    以学校美术教师全绍勇为代表的项目团队通过挖掘剪纸历史、提炼剪纸文化、拜访剪纸艺人、强化课程融入等,成功创建市级精品课程《龙潭剪纸》;书法教师梁兴用、冉勇倡导的“书法课外兴趣小组”,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外活动小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美术、书法活动还广泛与地方活动结合,深度参与到诸如“写龙潭、画龙潭、摄龙潭,抒家乡美”等活动中。目前,酉阳县美术家协会、酉阳县书法家协会分别在学校挂牌成立创作基地。
    不论是骄阳似火的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冬日,任何时间走进酉阳一中,都能看到校园足球队员和篮球队员们奔跑跳跃的训练场景。多年来,学校将足球和篮球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发展项目,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业的教练员团队,完善专业的场地和器材,配套相应的工作制度。
    “学校将课程、活动、比赛三大项目作为体育特色发展的‘三支点’,搭建起学生健康体魄,成就人生的空间。”学校相关负责人强调。
    学校不仅设置了面向全校学生的篮球和足球特色课程,开齐开足体育课时;定期测试选拔学生组成专业队伍,作为篮球、足球特色发展的‘排头兵’;还开展了个人篮球趣味比赛、班级单循环篮球联赛、校园篮球联赛、高一年级“迎新杯”联赛、师生友谊赛、校园篮球节等活动和比赛,营造浓厚的体育氛围,搭建起师生展示的多元舞台。
    2019年,酉阳一中包揽2019年酉阳自治县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中学甲组)四个组别冠军,高初中男女篮球队参加酉阳县2019年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以过硬的本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来,学校培养李家君、高家蕊等30余名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学生升入陕西师大、成都体院等学校,学校相继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深化教育改革
    走上优质发展快车道
    “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同样,作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我们更要学会创新……”
    近日,酉阳一中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高2003级校友陈耿宣博士走进“桂花园讲堂”,为师生带来创新思维专题讲座。
    看似平淡的讲座背后,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教育思考。
    今年是深化高中教育改革的起步之年,学校以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师专业提升为抓手,为全面深化高中教育改革打下基础。
    新高考对传统课堂最大的挑战在哪里?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之间该如何平衡?
    酉阳一中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生态课堂”,探索“分层教学”方向。即针对高中课改新课堂教学,要求教师在课堂践行好“反对课堂教学平淡无味、平平常常,提倡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活泼性、生动性、生成性;反对课堂教学只重形式、只重过程,提倡课堂教学既有过程又有结论,注重实效性”等8个反对8个提倡;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成长需要和注重综合素质评价,不以一把尺子量人才。
    4月2日-3日,酉阳一中第11届教研月优质课展示暨评课技能大赛圆满举办,全体老师赛技能、拼才能,高水准地展示了教育教学的出色风采,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赛课“大餐”。
    这样的以赛促研、以赛促教活动,已经是酉阳一中的传统。除优质课大赛,还包括“三字一画”技能训练考核、名师讲座、课题开题会和教室文化评比等项目。其目的在于全面贯彻落实教学、教研工作计划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是发展的‘永动机’和质量提升的关键,学校坚持以教师专业成长为中心开展教学研究、课堂改革,培养一支‘研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冉智宏表示。
    此外,学校不仅邀请市内外专家到校交流指导,也在县教委的支持下放手改革,组建朱林权、李世界等名师工作室,激活内生因子,培养本土专家。
    近年来,酉阳一中老师在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征文大赛、重庆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中等比赛评比中均获得优秀成绩;学校承担的《中华名人家书高中德育资源开发研究》《高中语文选修课“创意写作”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等被确定为市级重点课题;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等学校先后确定学校为“优质生源基地”,酉阳一中真正成为培英育才的理想摇篮。
    谭茭 万芮杉 覃燕 图片由酉阳一中提供
链接》》
    开展养成教育 修好人生必修课
    在酉阳一中看来,良好的行为习惯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走向人生成功的必修课。
    为让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习得良好的文明礼貌、卫生习惯、语言习惯、行为习惯,学校从制度约束入手,全面提高学生的“知、情、意、行”。学校以“文明礼貌月”“校园文化艺术节”“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为依托,通过升旗仪式、墙报、主题班会、收听收看音视频等形式,将爱国主义、传统美德、文明守纪等意识教育融入其中。
【教师感言】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教师的职责不仅在于教书,还在于育人。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没有单纯为教学而教学,而是将教学与育人相融合,通过学校艺术教育的特色,让学生体验生活美,通过艺术美的欣赏达到德育的目标。每天走进校园,如同徜徉于艺术的海洋,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在栩栩如生的学生图画创作中,不仅让我体验到工作的乐趣,更让我看到生活的美好。
——高一教师 白运书
【学生感言】
    能够进入酉阳一中读书,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在这里,学习不再是无聊的事情,学校生活不再枯燥乏味。进入酉阳一中学习,我能够选择学习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在紧张的学习中让身心得到放松,对于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也起到了促进作用。这里不仅是学习、生活的地方,更是承载了自己的整个青春时代的另一个家。
——高一(14班)学生 白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