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劳动教育的“成都实践” 获教育部专家点赞
来源:教育部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12-30
 
原标题:劳动教育的“成都实践” 获教育部专家点赞
    28日,由市教育局主办,金牛区教育局承办的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交流会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实践融合共生”为主题,紧扣劳动教育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探索推进劳动教育的组织体系、课程体系、路径体系、评价体系建设,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会上,教育部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们对成都劳动教育的成果频频点赞。同时“学校劳动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在成都正式成立,为四川省劳动教育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助推劳动教育创新发展。
    关键字:好
    “每次来这里都能收获成果,这次也不例外”
    “可以说这里汇聚了劳动教育的许多优秀案例,很不错,非常好!”谈起成都的劳动教育实践,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俞伟跃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好”。在他看来,成都把劳动教育纳入全市教育综合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中,在顶层设计上就重视劳动教育,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普遍重视劳动教育,学生参与常态化的浓厚氛围。
    “成都确实抓得早、抓得好、做得深。”听了金牛区、锦江区及几所大中小学与社区的汇报后,他更是不断点赞称道。俞伟跃表示,在2015年成都就已经在推进劳动教育了,尤其是成都市金牛区还成为了全国劳动教育十个示范区之一,并被遴选为全国10个优秀案例之一。这次的交流会也是成都进一步落实中央部署,谋划新时代劳动教育,推动劳动教育发展的有力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在点评成都教育发展时,俞伟跃说自己经常来成都,原因是成都的基础教育在全国名列前茅,可以算是中国基础教育中的一个制高点,是许多创新举措的发祥地,“我们来这里每次收获启迪,收获智慧与成果,这一次来到成都也不例外。”
    关键词:全
    “最大特色就是一个‘全’字”
    会上,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罗哲现场以《国家意义 成都实践 金牛样本》为题,对成都劳动教育实践进行解读,并给予高度评价。
    “教育是个慢功夫。做教育不能由着我们随意去想当然地做,而是要想清楚了再去做。”罗哲说,从劳动教育来说,成都“做”劳动教育遵循了最重要的两个根基,就是系统性的思考与创新性的实践。“从自主实验、试点实验,再到优质创新,成都很有教育热情。”
    在解读成都劳动教育时,罗哲说最大的特色就是一个字——全,“成都劳动教育实现了‘全方位的支持、全课程的融入、全社会的参与、全过程的评价’。”
    “成都劳动教育创新注重基础的扎实,更注重灵魂的主导。”罗哲说,党委政府的重视,强化校内教育的基石,以及协同育人与评价结果的应用,串起了四“全”中的所有模块。如今做得最有特色的金牛区就是在这个成都教育创新的理念下产出的优质样本。
    罗哲说,金牛区以教育生态观为指导,在不断深化全区域推进、全课程融入、全主体参与、全路径实施、全过程评价的劳动教育生态系统,如今已建立起了一整套符合新时期中小幼儿童成长需求、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操作性的劳动育人体系。(记者 赵子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