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6岁萌娃报警自救,突显安全教育之重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张炳剑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3-11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 近日,一则6岁女童机智报警,并将3岁妹妹带至安全地带的新闻刷爆网络和媒体。人们在感慨“别人家的孩子”、赞叹女孩的机智和勇敢的同时,也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有了新的认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3月8日,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文化路西侧一小区民房发生火灾。当时,家中只有两名女童(一名6岁、一名3岁),发生火灾后,6岁女童苗苗(化名)及时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队进行求助。在消防接警员的引导下,这名6岁小女孩不仅说出了所在地址,还把自己3岁的妹妹从火灾现场带至安全地带。
  从报道中我们注意到,女孩苗苗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是因为在学校参加过消防演练,老师告诉过她处置火灾的方法。苗苗对危情的得当处置,自然有其机智和勇敢,但如果没有学校的安全教育,她和妹妹的境遇或许就是另一种结果。这并非危言耸听,由于缺乏必要的自救意识和自救能力,在危情中失去生命的孩子比比皆是。
  不过,从苗苗的描述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学校安全教育也有明显不足。她对消防员描述,老师告诉她遇到火的话,就用一个大盆子盛水把火扑灭,要是扑不灭的话,可以打119。苗苗无疑是一个好学生,她这次完全按照老师的话去做了,先是用小杯子灭火,后又用一只壶接水灭火,最后才选择报警。但事实上,这里也有一个很大的隐患,如果遇到易燃易爆的火灾,这种做法无疑是十分危险的。孩子在遇到危险时,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刻报警,然后逃离现场,这才是必须灌输的正确观念。
  儿童的安全教育喊了很多年,但事实上并没有引起真正的重视,一直被边缘化。从大的层面来说,我们还没有一套健全而成熟的安全教育体系,没有形成常态化,往往在事故之后一段时间进行零星说教,并无法从根本上提升孩子的安全意识和技能;从小的层面来看,一些学校虽然开了安全教育的课程,甚至也自编了教材,却更像是应付上级部门的要求,不仅没有配置专职的教师,本就少得可怜的课时往往也被主课挤占。
  这样的后果就是,由于意识与实践的双重缺失,多数学生在安全自救方面的能力极其有限,甚至在事故发生的时候表现得惊慌失措,根本不知道如何采取相关的措施来进行自救,因而造成了极其惨痛的悲剧。每年假期频发的学生非正常死亡事故就是很好的例证。因此,这个案例无疑提醒我们,学校的安全教育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边缘课,不能应付了事,走走过场。事实上,它在保护孩子的安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一直讲素质教育,但我觉得,孩子的素质不仅是多会几门语言、几种乐器,更应该是具备一种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以及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再者,所有教育的对象都是孩子本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安全知识和技能才是孩子最基本的素质,只有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能力,确保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长,其他的教育才能体现出价值。从这个角度说,不管学校也好,还是家长也罢,安全教育都必须真正被重视起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