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艺术课程凸显素质教育
来源:东莞时间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4-17
 原标题:艺术课程凸显素质教育
    又一门课程被纳入学生必修课中。只不过,这次不是中小学生,而是大学生。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其中,最受关注的内容便是“每位学生须修满学校规定的公共艺术课程学分方能毕业”。
    纵观《意见》全文,旨在强化普及艺术教育、提升专业艺术教育和改进艺术师范教育。在笔者看来,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教育最主要的内容和最基本的途径之一,美育教育,又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与学科教育、德育教育比量齐观。教育部此次发文,从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师资队伍、具体措施等方面系统阐述了艺术教育之重要性和发展方向,正凸显出国家对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
    其实,不仅是大学生,中小学生美育教育同等重要。笔者在采访中,常常遇到校长或老师对学生美育教育进行过多次实践和探索的情况。譬如, “第二课堂”“学校少年宫”建设,各校几十种课程当中,不乏艺术类教学项目,从理论到实操,从个人类到集体类,缤纷多彩、划分细致。今昔对比,这一代孩子,比他们家长当年的读书时代,确实幸福得多。素质教育不再是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让学生受惠于此。
    但大学生毕竟不像中小学生般有必修性质的丰富第二课堂,学校规定的公共艺术课程,大抵也以理论为主,如何更好发挥课程作用,让高校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显著提升,值得思考。一方面,学生需对该课程引起重视,勿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消极对待;另一方面,高校在设计公共艺术课程时,也不该应付了事,毕竟大学生艺术素养有高有低,并且很快将进入社会,应设置适宜大学生群体的艺术课程。
张理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