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创建劳动教育生动课堂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7-15
 
    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施素质教育探索出新路——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开放劳动教育的校内外课堂,让全市中小学生共享青岛劳动教育的优质资源,服务于全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成为青岛素质教育的窗口和阵地。全国劳技教育的领头羊、全国劳动教学培训基地……日前,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暨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25周年庆典活动举行,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多角度展示了其劳动教育领域的先进经验。 
    每年教会6万人次中小学生“手艺”,吸引20万人次参与科普教育 
    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的课程体系 “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科知识、贴近现代科技”,融合科学和艺术,突出实践性。中心打造的五大工作品牌:劳动课程建设品牌“青青创课”、实践德育品牌“实践乐园”、科技创新品牌“青青创客”、党建品牌“铁锚”精神、群建品牌“快乐+”工作法,已形成青岛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强大合力。如今,该中心每年能够完成6万人次劳技课程教育、20万人次的科普教育活动。 
    其中,“青青创课”课程品牌亮点十足,结合学校现有课程资源,加强综合实践课程的新旧动能转换,联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院所部门,开发青岛青少年创新创意创造力课程,让青岛的学生享受到最好的劳动技术和实践教育。活动现场,开放了“青青创课”公益课堂,和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两地同时举办,共开设软陶、陶艺、中国结、立体服装、VR体验、数码摄影、贝壳DIY、遥控帆船、创意思维、物联网、人工智能等14门课程,涵盖传统艺术、现代科技、思维培养等劳动教育的方方面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炒茶、锔瓷、烙画、茶艺、石雕……齐鲁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种类繁多,民间艺人手艺高超,每位艺人不仅是劳动技能的代代相传,更是工匠精神的辈辈传承。在践行“唯创新者强”理念的同时,中心也紧抓优秀传统文化技能的传承工作。中心整合青岛民间艺人资源,挖掘非遗资源点,组成传习研究团队,拓展其中的实践育人知识点,以“非遗课程”建设为主要载体,理清优秀传统文化技能的课程实施脉络,开发“非遗”传承教育的地方课程体系,并探索建立传统文化技能青岛资源库。 
    劳动教育以劳育美,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 
    在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平度大泽山小学的展位上,孩子们自己酿的葡萄酒格外引人注目。“这几种葡萄酒都是我们学生从葡萄种植、栽培、浇灌、采摘全程参与制造的。”平度大泽山小学教导处主任陈志英说,学校建有“一带、一林、两区、两园”的生态校园绿地种植格局,师生共同种植葡萄、海棠、石榴等,进行劳动实践,此外,学校还根植乡土文化,开展课题研究,实现劳动教育课程化。 
    这样有创意的劳动展示,只是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的一角。青岛嘉峪关学校的孩子们穿起厨师服,为大家展示石花菜的制作;北山二路小学的孩子们展示了自己制作的传统花馒头、香囊以及科技作品,还把自己在学校种植园中种植的劳动成果带到现场…… 
    “开放劳动教育的校内外课堂,共享青岛劳动教育的优质资源,服务于全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形成全市大中院校科研院所与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全面合作,是青岛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的职责所在。”青岛市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院长聂麦花说,劳动教育不仅是培养学生劳动和技术素养的主渠道,而且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弘扬“劳动最光荣”“幸福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劳动理念,营造全社会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赞美劳动的浓厚氛围,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不断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探索”创造性“劳动,搭建多个科技创新实践的平台 
    科技创新是创造性的劳动。在“小院士”风采展示环节,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少年科学院每三年在全市中小学生范围内评选一届小院士,迄今共评选六届,近千名学生荣获青岛市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研究员、助理研究员荣誉称号。这些小院士中,有的已被美国名校全额奖学金录取、有的已在国外知名大学任教、有的奋战在国家科研攻关项目前线、有的已创业资产逾亿的高科技公司……每一位小院士在“崇尚科学、献身科学,勇于创新”的氛围中笃定前行。 
    为培养具有崇尚劳动和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学生,中心还进行了一系列新尝试。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创客活动,打造“阳光创客”创客品牌,让每一个学生在创造力行动中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在青岛市第三届、第四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中,增设创客比赛项目,开展“人人都会玩、人人玩得起”的“阳光创客”活动,降低活动参与门槛,加大创客活动的普及性,让更多学生参加到创客活动中来…… 
    为加速我市科技和创客系列活动与国际规则的接轨,中心还创设了青岛市中小学生科技节、科学嘉年华、头脑挑战赛、创客大赛等多种形式的科技竞赛活动,为青岛市的中小学生搭建了多个创新实践的平台。 
    筹划组建青岛综合实践教育集团、建设全市实践教育“飞地”……2019年,青岛劳动教育新征程将全面启航。“飞地”教学模式拓展了综合实践教育资源,充实课程内容,让学生走出去,使场地扩出去,把课程推出去。首批“飞地”教学模式有数码摄影、茶艺、头脑奥赛三门课程。据悉,中心将整合全市优质实践教育的资源,以本校区为辐射,尝试全市综合实践教育的“飞地”模式,形成全市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的联合体,使全市综合实践教育向着集团化方向发展。 
    ■青岛贵州路小学的孩子们在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上展示食品烘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