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推行学生个性化素质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0-10-23
 推行学生个性化素质教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第三中学“自强奋进,持续成长”的教育实践
周运雄 伍峰 潘华清
    办学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所谓“办学思想”,即关于办学的想法,是对学校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深层思考,需要学校的管理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生前途和社会责任为重心,思考办学的方向、行动与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6年,钦州市第三中学通过了自治区的评估,正式成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但学校意识到,教育的发展是永不停步的,教育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作为一所全市资历最浅、生源基础普通的示范性高中,必须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与提升,才能实现有内涵、有后劲的“示范"。为此,学校提出了“自强奋进,持续成长”的办学理念,激励师生共进,直面学校发展现状,在挑战现状和解决问题中自强不息、走出新路,勇于实现自我超越和学校发展的同步。
    如今,在钦州市第三中学,“自强奋进,持续成长”已经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全校上下刻苦学习、团结拼搏的理念。全校师生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完成新校区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引进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师优秀人才,亦有效挖掘了学生的潜力,赋予了学生更大的发展可能。同时,为了落实高中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时代要求,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持续培养学生“自强奋进”的精神和能力,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教育工作任务和使命。
    自强奋进
    钦州三中着力促进师生教与学的能力提升
    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是教育发生的主要场域,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引领者。为了更好地探索改革教师课堂教学方式,构建促进“自强奋进,持续成长”的教师成长机制,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基本技能、教研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师生共同发展,钦州三中着眼于教师个人的自主发展,着力于搭建多样化的学习平台,从多个方面落实教师专业发展的服务和举措,帮助、促进教师实现持续的自我成长。通过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树立师德师能榜样、以小课题研究为载体等形式,促进教师立足自身教学现实需要,不断改进自我、完善教学,同时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促进教师在课堂教学技能的磨练中成长,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
    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钦州三中学生普遍存在有学科短板、学业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学校根据调查分析,发现此种现象与学生的学习方式存在较大关联。2016年起,钦州三中立足学情,以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为突破口,促进学生乐学、善学,通过学案导学、微课助学、分层辅导等形式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具体学习情况,组成不同层次的辅导班,有针对性地培优扶弱,帮助学生平衡发展,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效果。2017年,围绕进一步激发学生兴趣与潜能,钦州三中继续深化改革教师课堂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选择英语学科在分层教学上先行先试,帮助不同起点、不同水平的学生获得更加和谐的学习体验和更有可能的进步。近年来,学校每学年选择2个教学班,借助“信息化+教育”开展翻转课堂、智慧课堂教学实验,通过推动网络资源整合利用、教师二次备课、学生小组互助、学习成果展示等形式,促进学生自学、质疑、探究、协作等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在“翻转课堂”的教学尝试和改革促进下,学生学习能力得到培养提高,学业成绩进步,学校教学质量不断稳固。更为喜人的是,学习能力提升与学业进步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自信,学习自信又形成良性传导,带动了学生在自我修养、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竞技比赛等方面向好发展。
    改变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适应了学情,顺应了学生学习需要,改善了教育生态,为学校和师生持续成长注入了正向能量。
    持续成长
    切实推行学生个性化素质教育
    在“自强奋进,持续成长”理念的指引下,钦州三中创造了催人奋进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涵育了进取不息、不断成长的师生精神。为了让学校成为师生“自强奋进,持续成长”的共同体,打造自觉主动、好学善思的学风,钦州三中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切实推行学生个性化素质教育,通过探索基础型课程的校本化、校本选修课程序列化,帮助学生实现社团活动自主化,寓教于乐,让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激发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水平,不断陶冶品德、获取知识、发展潜能、加强素质,更好地主动成长。
    在个性化素质教育推行的影响下,近3年来,钦州三中学生在科技、体艺类竞技中收获丰富,硕果累累。学生在2018广西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北部湾创客大赛、广西青少年运动会、兴华国际青少年科技运动会(国赛)、世界机器人大赛(WER)2018世界锦标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钦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以及田径、篮球、足球等各种市级体育赛事,还有音乐、书法、舞蹈、啦啦操、演讲、摄影、环保科普讲解比赛、中华经典朗诵、青少年魔方比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获奖学生达1000多人次。
    丰富多彩的竞赛成果,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挖掘潜能、自我发展、自强奋进的极好证明。许多入学时普普通通、像玉璞一样光华未现的学生,由此体验到成功的自豪和喜悦,建立了自信和自尊,怀抱希望和信念继续奋发前进,自强成长。
    如今,在“自强奋进,持续成长”教育实践中,在持续进行的教育教学探索与改革中,钦州三中各项工作逐步纳入了科学化、民主化、人文化、规范化的轨道,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近年来,学校取得了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自治区文明校园、广西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钦州市平安校园、钦州市文明校园、2017年度巾帼先进集体等一批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增长,高考成绩连年攀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对于钦州三中未来的探索方向与发展,校长周运雄表示,“自强奋进,持续成长”的理念之下,我们的一些方法和措施也正在接受新的考验,未来学校计划通过多措并举对管理、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谋划组织、实践优化和开拓创新,为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注入永续的动力。(周运雄 伍 峰 潘华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