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男生女生 共话成长 ——九江小学芳菲老师心理课堂奏响青春序曲
来源:九江小学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0-12-15
 男生女生 共话成长
——九江小学芳菲老师心理课堂奏响青春序曲
    12月14日,雪花降临,寒风瑟瑟,九江小学微格教室里却洋溢着青春的热情,原来是芳菲老师带领甘棠湖校区六年级5班的男生女生们在这里奏响青春的序曲——《男生女生 共话成长》
 
    青春期是从童年向成年的过渡时期,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女生一般比男生早一两年进入青春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生理上有许多变化,心理上也有许多的变化,如自我意识增强,情绪容易波动等,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
 
    青春是美好的,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要踏上青春的脚步迎接美好的未来。活动中,芳菲老师引导学生了解男生女生青春期心理特征,我们富有想象却容易脱离现实,沉湎于幻想;我们朝气蓬勃,勇于探索,也容易失去自信,悲观失望;我们思维活跃,也容易固执己见,走向片面;我们渴望独立却未能摆脱依赖,难以承担自己行为责任;我们情感丰富,热情高涨,但情绪波动大,容易失去控制;我们珍惜友谊,渴望交际,也常常感到孤单,不愿与人交往……,这些都是我们青春的色彩。
 
    青春期生理心理上的变化自然会让我们产生不少烦恼。接着芳菲老师请同学们写下自己青春的烦恼,通过“5A自我对话”程序引导男生女生们化解烦恼,最后将烦恼投入烦恼魔盒中,让烦恼彻底消失。除了这样的方法同学们还说出可以和父母、朋友倾诉,品尝美味,运动转移注意力等消除烦恼的妙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最后,芳菲老师引导同学们描绘自己的青春蓝图,同学们认真思索,用心描绘。很多同学说出了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还有同学在学业上树立远大的理想,甚至有同学悄悄告诉芳菲老师她的梦想,并正在为此付出行动。
 
    青春的蓝图已绘就,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向美好的青春出发吧!
(九江小学  吴芳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