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不妨给学校教育多一点空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0-07-08
  【网言】 
  李子柒能不能进考卷?最近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事起宁波海曙区小学六年级的期末语文试卷,有家长发帖认为将网红李子柒的故事写上试卷,并添加了李子柒粉丝数的介绍,让其无法接受。
  在讨论李子柒能不能进考卷之前,首先得厘清一些基本问题。比如,家长发帖所称的作文题,实际上是阅读理解题。题目提供了袁隆平、李子柒等3段材料,让学生任选一个为“心目中的风云人物”,根据提示填写表格,然后写一张推荐表。对于李子柒能否作为“风云人物”,试题本身就是开放的,学生完全可以从给出的材料中分析得出自己的答案,可以推荐袁隆平,也可以推荐李子柒,当然也可以推荐外卖小哥雷海为。社会的价值观日益多元,对“风云人物”的定义也应该是多元的。以袁隆平为代表的科学家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当然是时代风云人物,但李子柒、雷海为这样的“小人物”,靠努力和勤奋取得了一定成就,在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发光发热,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近日,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被上海引进落户,直播电商人才在杭州余杭区最高可享受国家领军级人才待遇,就是这种多元价值观的体现。还要强调的一点是,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没有错,家长对于学校的办学行为有监督的权利。但是具体到教育教学层面,还是应该给学校、给教师多一些空间。在出什么题目、用什么案例这些教学细节上,应该更多地信任老师和学校。这方面的评价权,也不妨交给教育专业人士,这也是对教育教学的基本尊重。
  (原载于荔枝新闻 作者:杨三喜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02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