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通过教育引导打开孩子们封闭的心灵之锁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10-11
         “你有‘心灵伴侣’吗?”
        “什么意思?”
        “那些可以与你匹敌的人。我是指那些能使你敞开心扉、触动你心灵的人。”
        
这是电影《心灵捕手》中的一段对白。而现实中的校园里,同样活跃着一群“心灵捕手”,他们通过教育引导,打开孩子们封闭的心灵之锁。
        “同学们,请以思维导图或自由书写的方式,列出成长过程中属于你自己的大问题,然后尝试着去找一些答案。”
        10月8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的心理健康课上,心理教师范淼指着手中的心理课记录表,给五年级的学生布置了一项“课堂作业”。
 
        有同学画了一个树状图,树干上写着“我为什么生活在世上?”散开的枝蔓上则是密密麻麻的答案:“为了写作业”“为了考大学”“为了孝敬父母”……
        还有同学画了一个“恶魔”水晶球,水晶球把她和作业困在一起,“我摸到了坚硬的玻璃,我发现自己被作业限制。”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小不懂事,但你看这些文字和图画,他们的内心世界其实很丰富。”范淼搬出一摞摞的学生“作品”说,家长往往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极为关注,却很容易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数据与分析》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有5.2%的儿童存在明显的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
        日前,省教育厅印发通知,要求中小学将心理健康课列入必修课。但这堂课具体怎么上,如何让老师真正成为学生的“心灵捕手”,还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早在2011年,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便开设了心理健康课。从那时起,范淼便担任学校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在她看来,心理健康是一门专业课,无论是教育引导,还是调节处置,都需要教师具备相应的资质和专业素养。
        为了把这门课上好,范淼不断“充电”,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10年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了与学生正确相处、对话的方式。
        如何判断孩子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范淼说,“心灵感冒”的学生一般不愿向别人倾诉自己的想法,但喜欢绘画、书写,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一种情绪“表达”。作为心理老师,要给学生尤其是有情绪障碍的学生一个“说话”、宣泄的窗口。
        除了思维导图法、自由书写法、趣味游戏法,范淼还特别注重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家庭教育读书会等方式,帮助家长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教育不是单纯的说教,需要以己之心,育彼之心。”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校长闫鹏瑞认为,学校和家庭是早期识别中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的重要环节,教师和家长要有意识地关注中小学生一些内隐的心理行为或异常的外显行为及其变化,携手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