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五育并举 端平素质教育“一碗水”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4-19
   我市教育部门牢牢把握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的育人方向,逐步推动智育独大向“五育并举”转变,全力打造实践育人新格局。
  
  “我们每周六组织学生进行一次社情调查,高一年级学生入学需在军营体验一周,高二上学期走进工厂劳动两天,通过‘13715研学工程’让学生们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建设社会。”市第十一高中校长杨天笑介绍,学校不断创新课堂形式、丰富学科内容,为学生搭建劳动教育、思政教育等多种平台,塑造学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新时代青少年品格。
  编制11本思政校本教材,46名师生去年获得省级科技奖项,近百门选修课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学习选择和成才路径……始终将“五育并举”作为行动指南的市第十一高中成为我市纵深推进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缩影。
  我市教育部门牢牢把握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的育人方向,逐步推动智育独大向“五育并举”转变,全力打造实践育人新格局。
  “我们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不断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结了乐、慧、壮、雅、强行动路径,加强理想信念、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等品质的教育引导,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教育不只要关注知识和技能叠加的厚度,更要关注意志、品质涵养的高度。
  沿着有厚度、有高度的育人目标,长春教育事业迈开坚定的步伐。
  “我们的节日”“时事新闻课”“科普进校园”“文明校园创建”……一系列活动在我市各中小学全面铺开,聚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让学生在丰富有趣的德育教育中“乐”起来。其中,我市4所学校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市教育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增设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种类,通过购买服务,引进击剑、国际象棋、马术、冰球等课程,开足开齐体育课程,培养学生们加强体育锻炼的兴趣。深化体教融合,持续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推动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让学生们在玩乐中“壮”起来。近两年,我市连续成功举办“冰雪·嘉年华”活动,百万学子在冰雪世界中绽放青春活力。
  走出“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是学生们劳动课程的全新体验。为了全面推进劳动教育,让学生们“强”起来,市教育局制订了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意见,把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该负责人介绍,“我们充分利用冰雪、农业等资源优势,打造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研学基地,让学生们在劳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立足“慧”字诀,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完善义务教育课程体系,推进学校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开展“万名艺术家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实施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去年共完成10个城区中小学校园绿化美化试点,打造“绿化+美化+文化美育”体系,让学生“雅”起来……在一次次探索实践中,“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由纸面计划扎根实际,在加速攀登中奔向有高度、有厚度的育人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