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门头沟区锻造京西红色教育先锋力量
来源:青瞳视角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7-01
        2021年,门头沟区教育系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紧抓党员干部教师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两条主线,深化“三同四起来”主题教育模式,推进“五个一百”系列活动,落实47项重点工作,让党建在京西教育沃土开出绚烂之花。
        “精炼”基层党组织
        党建品牌树起来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实践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的任务目标,坚决扛起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使命大旗,不断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传承“一腔血”的红色基因;以坚定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的矢志追求,续写“一片绿”的时代奉献。在推动门头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努力锻造一支勇担当、勇开拓、勇奉献的京西红色教育先锋力量。
        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坚持党管人才。出台正式文件,完善管理制度,选派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到基层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选派基层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教师到教委机关挂职,实现“优秀干部双向轮岗”。以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契机,选取5所第二批试点校,结合区域实际不断探索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渠道途径。推行“月末大讲堂”品牌教育活动,建立长效学习机制,持续强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特别是二级支部书记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
        作为荣获2021年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来自北京市大峪中学分校的党总支书记魏芳说:“大峪中学分校将引领学校优质内涵特色发展,促进师生幸福成长。”
        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韩兴无表示,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在推动教育精品区建设的过程中,党建是面临的第一个大考,首先要让党建“精”起来,坚持以“红色教育先锋”党建实践品牌为引领。目前,正在广泛开展“百个党建品牌树起来”教育活动,通过强基础、强载体、强功能、强服务、强特色,努力让每个党组织“强”起来、让每名党员干部“带”起来、每名群众“动”起来。
        深挖校史资源
        追寻红色印记
        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门头沟区教育系统紧抓党员干部教师和青少年学生两条主线,紧紧围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四个板块,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共计47项重点工作,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促进一二课堂和师生群体“同向同行”。
        广泛开展“五个一百”系列教育,即党史教育百日集训、百名书记讲党史微党课、百名教师述说先进事迹、百名学生致敬课本里的共产党员、百个党建品牌树起来,引领广大党员教师续写责任担当,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入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擦亮红色校史鲜亮底色。教育的发展历史是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的缩影,学校的命运与中国社会发展历程、中国革命的发展历史紧密相连。门头沟区教育系统深入挖掘和利用学校的校史资源,以及革命老区的遗迹和英雄故事,打造《红色印记》系列实践活动,推出品牌宣传栏目,带领师生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
        创新开办“书记课堂”
        提升干部人才素养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面向中层以上干部、思政教师、特级教师、团队干部、青年人才举办“月末大讲堂”,系统学习了百年党史、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改革开放历程。守正创新开办“书记课堂”,坚持各类培训“书记授课制”,加强政治引领。着力提升“干部教师学堂”质量,分别举办了第10期预备党员培训、第36期发展对象培训,面向教育系统遴选48名青年人才开展为期3年的研修班。
        同时,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引导优秀党员干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基层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考核,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强化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构建“红色+”矩阵
        探索特色实践经验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构建了“1+5+N”的“红色门头沟党性教育基地”,以斋堂党性教育基地为主体,5个党建研究分会为支撑,各党建示范点为引领,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百年来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开展《传承京西教育红色基因,做新时代教育先锋》实践课题研究,探索具有京西特色的实践工作经验。
        据了解,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充分挖掘、传承学校红色基因,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菜单式”送学,讲好“四个一”门头沟故事;“红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组织党员干部教师、中小学生常态化开展“七个一”红色主题实践活动,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唱响一首红色歌曲、赏析一部红色电影、礼赞一位英雄人物、走一段抗战路、接受一次党史教育。
        “红色+课题研究”稳步实施,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开展《北京市中小学校提升党的建设质量途径和策略的研究》《党政“一肩挑”学校试点策略研究》等市级党建课题研究。依托“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深入推进大峪中学青年教师开展当代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成立门头沟区中小学思政教育研究会;开展“永远跟党走”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展示活动;申报并立项市级课题《中学思政课教学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入路径研究》。
        全心为群众办实事
        扩容提质满足教育需求
        争做“贴心人”,解群众烦心事。门头沟区教育系统落实“七有”“五性”要求,广泛开展“双聚双百”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梳理实事清单370余项;落实党组织“双报到”要求,确定服务项目100余项;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以首善标准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两件大事”结合起来。
        扩容提质,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发展成效。比如,黑山小学以“学党史 育红色初心 守红船 做黑小和雅人”为主题,通过“党员先行,志愿传承;红船统领,起航征程;品读挖掘,赓续前行”三个板块,引领师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门头沟教育系统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实践品牌为引领,用实际行动努力推动教育精品区建设,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
文并图/北京市门头沟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