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教育中的等待和期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7-07
         《特别的女生萨哈拉》(爱斯米·科德尔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可读性很强,一口气不停地可在一天读完。这本书实际上是一部写孩子成长的小说,我们称它为儿童小说,作者形象地虚构一个故事(也许是真实的),“只要我写下它,它就是真的。有一个女孩希望它是真的,所以它是真的”。
        一个没有父亲的女孩萨哈拉,因为被学校认为是“问题学生”而受到“特别教育”,没办法,母亲只能让她留级,对于孩子来说,生活是无边的黑暗。这时候一位新老师波迪小姐出现了,在她教这个班的过程中,碧丝小姐有一次又准备把萨哈拉带去“特别教育”,波迪小姐巧妙地拒绝了碧丝小姐的要求。自闭、沉默的女孩萨哈拉后来敢于表达、恢复自信,这期间老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波迪小姐在班上放了一个用纸箱做的“烦恼收集器”,在孩子们进教室的时候,让他们把外面带来的烦恼倾倒在收集器中,努力在教室营造一个宽松、自由、安全的氛围。这个做法不同于校方的做法,校方是把“问题学生”单独弄一个特别教育班,不停地说教,一点点打掉孩子的自尊、自信,进而真正地让孩子自暴自弃,成为一个“坏”孩子。相比之下,波迪小姐教育孩子的方式,体现的是激发、等待、认同、包容等,归根结底就是有信心、有耐心、讲方法的爱。
        譬如,萨哈拉在上交老师的日记中只写“我是作家”四个字,波迪小姐给的评语是“我相信”。如果是我们,会怎么处理这种情况呢?一般认为这是态度问题,把学生找来训话并打入另册,而波迪小姐不是这样,“我相信”这句评语让孩子慢慢树立起自信。又过了一段时间,萨哈拉没有写日记,交了一个空白本子上来,波迪小姐只写了一句话“作家需要写作”。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信任和希望,心与心的桥梁慢慢在时间中搭建。这种方式是不是可以更好地去激发孩子、唤醒孩子?对孩子们温柔相待,孩子们将以惊喜报我。
        波迪小姐说:“爱学生与其说是老师们的主要责任,不如说是一笔额外的奖赏。”诚如斯言,对他人爱的结果是使自己获得喜悦和幸福的感受,爱就是一件给自己的礼物,一个对自身的奖赏。通过“爱”,我们感受到一种爱的融合,一种分享。书中还有“问题学生”德里,在波迪小姐这里,他由“疯子”、说话粗鲁、不断顶撞老师,到偶尔交流、上课发言、为人着想,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所谓的要“特别教育”的学生的改变和成长。
        教育是慢的,教育需要等待,需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尺码的鞋子,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是寻找属于自己鞋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和家长只能帮助孩子去找到,需要一种平等意识,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他和家长也应是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真诚地相信,春风化雨,而非乌云压顶。当我们着眼于“人”,肯定他,认同他,把希望和爱化在具体的、可见的行动中,那么我们的孩子会接收到信号,作出相应的反应,这个反应的过程就是成长,就是找到自己尺码的鞋,走自己的路,放自己的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萨哈拉,但是不是每个萨哈拉都能找到波迪小姐,这是一个现实问题。首先需要我们自己去尝试改变,那就从读完《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这一刻开始吧。另外,在书中,孩子们每天做完一件事情后,都能从老师那里得到一张闪亮的贴纸。让我们也给写出这本书的作者爱斯米·科德尔一枚闪亮的贴纸吧,因为她写出了一部好小说,脍炙人口,引人深思,并给出了教育思考和行动的路径,让我们随着书中波迪小姐、萨哈拉、德里的故事,经历了一段多么奇妙的教育旅程。
(作者系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高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07日第8版
作者:余文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