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各界专家在沪研讨少先队幸福教育怎么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2-12-01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第二届少先队幸福教育学术研讨活动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各方学者专家和少先队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活动,围绕少先队工作社会化与少先队幸福教育,以主旨报告、专题报告、案例分享等形式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

图为研讨会现场,上海市少工委供图

       上海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以《少先队幸福教育的四梁八柱》为题,提出少先队幸福教育思想是儿童化的政治启蒙、情感化的实践体验、组织化的自主自动、生活化的场景回归,并提出通过“政治启蒙感受幸福、集体建设发现幸福、课程推进传递幸福、社会实践创造幸福、信息网络传播幸福、阵地依托展现幸福、奖章评价收获幸福、国际比较分享幸福”等八条途径开展少先队幸福教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向阳从促进少年儿童社会化的角度分析了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阐述了少先队组织该如何发挥独特作用,成就少年儿童的幸福童年等问题。


图为研讨会前各界专家参观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少工委供图


       据悉,围绕本次研讨活动主题,上海各界少先队工作者共提交参会论文185篇,就校外少先队组织建设、校内外少先队组织联建共育机制、校外辅导员配备与培养、校外少先队活动设计实施和课程建设、“15分钟社区少先队幸福圈”的实践等内容进行研究。经评审,评选出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共60篇。

图为研讨会现场专家交流互动,上海市少工委供图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少工委、市少先队工作学会指导,市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少年儿童组织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