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考生分数能进重点高中却选择中职校 因为爱好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20

       今年中本贯通最高分考生、延安初级中学初三应届生马旭峰以590分高分,如愿进入心仪的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二工大“中本贯通”机械工程专业。这个分数已经超过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复旦中学投档分数线586分。今年,像马旭峰这样能进重点高中却选择中职校,读“中本贯通”专业的学生并非个案,一批高分考生进入中职校就读。

       从小爱动手修家电

       小时候的马旭峰就非常喜欢动手,家里电器坏了经常自己修修补补。“自己动手拆开研究原理,哪怕修不好,也有收获。”马旭峰的爸爸是位机械工程师,受爸爸影响,他从小就热爱科技制作。在愚一小学读书时,他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初中时,他还参加过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三等奖。

       缘何选择报考“中本贯通”中职校?马旭峰坦言,初二时,他参加过上海第一届职业体验开放日活动。当时,他和妈妈一起去了汽车行业的相关职业学校,对汽车零部件里各种机械原理充满兴趣。从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将来要做一名高级技术专业人员。

       马旭峰的父母积极支持儿子的选择,在他们看来,儿子不进高中读中职,当技术工人一样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一样有灿烂的前途。由于中本贯通学校和专业需要提前报名,填报志愿前全家慎重考虑:机械工程是他最爱的专业,既适合他自身的特长,又符合国家需要的选择;学好专业课和理论课之余,在技术上也有一技之长。未来做好一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前途无量,何乐而不为?

       马旭峰铁定了心:中考“中本贯通”第一志愿填报,之后的其他志愿才填报区内高中。

       马旭峰班上还有三四名同学也报考了中本贯通,全校大约有三四十人报考中本贯通。

       放弃市重点不可惜

       马旭峰不偏科,更偏爱英语(精品课)。全年级300多人,他的成绩位列班级前15名,在年级里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次中考获得590分,马旭峰说这是自己真实水平的发挥。按照这个成绩,进复旦中学绰绰有余。但他首选中职校,并不可惜。

       马旭峰觉得,考上中本贯通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在他看来,中本贯通的中职校和普通高中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教育体系,两者不具有可比性,更不能仅仅按照成绩的高低来简单比较。“分数就是一个人学习能力的体现,我能考到590分,是对我的学习能力一个很大的肯定,但最后读中职校主要取决于我的爱好。”

       马旭峰的妈妈说,儿子遇到喜欢的东西,会一个劲地钻下去。平时,他喜欢英语,爱看美剧,看原版书。“读了‘中本贯通’后不能把英语基本功扔了,在工程机械类学习中,不少进口的机械说明书都可能涉及到英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完全可以在互联网上学习。”

       这个暑期,马旭峰没有闲着,他正在准备英语中级口译考试,还在网上报名学习高中语文和英语。如今,他每天主动学习三四小时,背英语单词、进行英语阅读等。空余时间,他最喜欢骑自行车,每天保证骑上一个小时自行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