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初一学生应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8-22

       提问:新学期,女儿即将迈入中学的课堂,不过孩子比较内向,各方面成绩也不太突出。我们担心她不太能很快适应新初一的生活,我们应该怎么做来让她更好地建立自信,开始新的生活呢?

       专家观点

       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教师张依依:初中生活对于孩子们和家长们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也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只要孩子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就基本可以在正常的中学生活中立足。身为家长,应该多跟孩子进行较深层面的交流,这并非要控制孩子,而是要进行一个基本的把关,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初中阶段应该做些什么。

       初中和小学到底有什么不同呢?首先,初中的课程内容多、难度大。对于孩子来说,学习压力变大,竞争更激烈。另外,初中学习对学生的要求更为严格,尤其体现在学生的自学能力上。

       因此,作为家长,首先要做到言传身教,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其次,家长要努力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初中生活,安排好作息时间。第三,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惯,掌握适合的学习方法。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不要过分娇惯孩子,重视其全面发展。

       我认为,中学在对于自主学习能力方面的要求,是很重要的。如果原来孩子更多的是被动的“听”,那么现在,就应该学习如何去主动的“学”,不会的知识要敢于提问,敢于和老师交流,只有这样,才会逐渐养成好习惯,学习的信心也就建立起来。

       即将进入初中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全方位的准备,迎接新生活。要崇礼尚德,学会尊重与理解。作为学生,一定要懂礼貌,知礼仪,表现出学生应有的素质。学会尊重,应该从小事做起,比如从尊重父母做起,从尊重周围的同学做起,从生活小事做起。同时,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上课认真听讲,保质保量完成作业是基本要求。要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善于支配学习时间,学会制订学习计划。此外,同学们要有集体意识。学校组织的活动都要积极参与,并且在班里能带动其他同学,营造出团结一致的集体氛围,这样你才能有展现自我的机会。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进入初中,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初中学习更多的是自主学习,而且内容要远远多于小学,是考查基础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因此,我建议每个即将步入初中生活的新学生,要养成阅读经典书籍的习惯,做好读书笔记,以便扩大知识面,提高学习能力,更加丰富和完善自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