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师生合拍“全家福” 温情满满都是爱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任琨 本报记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9-12

       近日,从教近30年的合肥市第47中学教师胡平被授予庐阳区教书育人楷模光荣称号。从2013年开始,胡平每个学期都会和她的学生们合照一张“全家福”,每次拍照时,她都会精心想出一个有特别寓意的造型,希望用这种方式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和感情,让每个人都能在“大家庭”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2013年8月,新一届学生入校,胡平接手了七年级(5)班的班主任工作。她清楚地记得,8月21日,她和孩子们拍了新学期的第一张集体照。此后的每个学期,她都会主动和孩子们拍摄一张创意全家福,并悬挂在教室里,让每个学生都能深深融入这个集体大家庭之中。“简单地让大家站成几排拍一张照片没什么意思,因此我就想能不能用什么特别一点的方式让学生对所拍摄的照片留有深刻印象,让他们都能珍视自己在这个集体大家庭中所起的作用。”胡平告诉记者,到了七年级下学期,第一张创意全家福诞生了,胡平和全班45名学生排成“1、3、5”三个阿拉伯数字的造型,“1”代表一个大家庭,“1和3”代表2013级,“5”代表(5)班。“这样的造型代表着我们都是5班人,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就是兄弟姐妹,不能缺少任何一个人,大家要共同进步,要互相帮助。”胡平眼中满是回忆。

       八年级开始,初中生开始进入青春叛逆期,有什么话都不愿意和家长老师说,很难敞开心扉。“八年级的孩子容易走弯路、误入迷途,如打游戏、谈恋爱等,所以我和学生们拍了一张汉字‘五’造型的全家福。五写起来横平竖直,是要告诉孩子们,要挺起胸膛堂堂正正做人。同时我特别注重自己在全家福中的位置,当时我站在拐角处,告诉学生们无论他们遇到什么困难,任何时候,只要想和我说,愿意和我说,一回头就会看到我在转弯处等你,听你倾诉。”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胡平真是煞费苦心。到了八年级下学期,胡平和学生们摆出同心圆的造型,意味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到了九年级拍照时,胡平和孩子们摆出了w的造型,“w是两个v,希望学生们能迎来做人和学业的双丰收。”胡平告诉记者,每个造型的设计都和学生们在特定阶段的成长经历有关,也正是出于这样的用心,整个班级的集体荣誉感特别强,学习氛围也很浓厚,大家在互相帮助中一起前进,收获共赢。在今年的中考中,胡平班上有41名学生考入了省示范高中,28名学生进入了一、六、八三校。

       ·任琨本报记者束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