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哥”拿什么续写21次高考传奇?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5-22
       2017年5月7日,离2017年高考进入一个月倒计时,各地考生忙着做最后的努力冲刺。而在四川省成都市,有位刚满50岁的“高考生”,每天带着厚厚一摞高考资料泡在茶楼复习。他叫梁实,是参加高考次数最多的考生,今年已经是他第21次赶考,因年复一年地坚持考试而被网友冠以“高考最牛钉子户”。(5月19日《新京报》)
       随着高考即将来临,一个与高考结下不解之缘的传奇人物,又如期而至地出现在公众面前,重新被舆论热炒一番,既炒热了高考话题,又炒热了他自己。此前,有人说他是“中国第一铁脑壳”、“最牛高考钉子户”、甚至说他是“现代范进”。凡事重复的次数多了,或许会消磨了激情,或许最终厌倦。从自己还是青春少年参加高考,考到和儿子同时步入考场,甚至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了,他还要进行第21次高考,梁实为何要独树一帜、一意孤行呢?
       首先,笔者想替梁实摘掉强加在他头上的这些“帽子”。其一,他没有成为阻碍推行高考制度的“钉子户”,高考管理部门也没有视他为“眼中钉”,所以,称他为“最牛高考钉子户”,显然是言过其实。其二,他根本算不上是“中国第一铁脑壳”,因为就算他是“铁脑壳”,也没有撞开大学的门,更没有撞倒中国的应试教育体制和高考制度。其三,称他为“现代范进”,既是对他人格尊严的侮辱,也是对当今高考制度的亵渎。
退一步讲,即便是要给梁实赐一个名号,也要与时俱进,与网络时代接轨。因此,称梁实为“高考哥”,既符合网络民意,又名至实归。问题是,如果依然站在过去的起点上,去围观、评价“高考哥”的执着与痴迷,显然已经陈旧过时了。事实上,梁实已由过去的“高考生”,茁壮成长为现在的“高考哥”,再去感受他21次参加高考的悲情,再去痛惜他几十年的大学梦想,就有点不识时务,甚至是杞人忧天了。
       不可否则,“高考哥”当初的宏伟理想,已经被时间消磨得一干二净;或者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身心的历练,昔日“高考生”的伟大理想,已转化为当今“高考哥”的美好现实。可见,如今“高考哥”是在轻松应考,考试成绩如何,是否被理想大学录取,也已经显得意义不大了。
       有人说,高考是梁实的“主业”,生意反而成了他的“副业”。其实恰恰相反,生意才是他真正的主业。试想,如果没有生意做支撑,“高考哥”拿什么去续写21次高考传奇?说直白一点,不仅生意是“高考哥”的主业,甚至连高考也成为其主业的一部分;与其说他在持续参加高考,不如说他在“经营高考”,每年参加高考,已成为其固定的投资项目,收获的是高旺的人气,以及广告难以企及的宣传效应。可见,对于“高考哥”来说,参加高考,已成为其成就事业的重要砝码,既是他的理想,更是他的现实。
(来源:东方网)
相关文章